预计产量将达4万吨 产值超过100亿元!信阳毛尖正开采 进来听专业人士有啥预判

2021年03月23日08: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春茶是信阳市茶叶生产的主打产品,抓好春茶生产,就抓住了全年茶叶生产的关键。为了春茶生产,信阳人都做了哪些准备?专家对信阳市今年春茶生产形势又有何预判?2021年信阳毛尖春茶开采新闻发布会上,信阳市林业和茶产业局副局长宋世奇对此进行了解答。

做好生产前的准备工作

各产茶县区都提前着手,组织有关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到一线开展技术服务,指导茶企茶农做好春茶生产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加强茶园春季管理。及时指导茶企茶农对冻害茶园进行冻枝修剪,同时做好茶园施肥、春耕锄草、行间整理、培根培土等工作,加强茶园管理,从源头保障春茶品质。二是做好生产设备的检修维护。指导茶叶生产企业和合作社对茶叶加工设备进行调试保养,该维修的维修,该增添设备的增添,提高加工企业自动化生产和清洁化生产水平,确保春茶加工质量。三是加强生产技术培训。通过举办生产技术培训班、炒茶大赛、现场观摩会等活动,不断提升茶企茶农信阳毛尖茶的加工工艺。

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围绕茶企茶农实际需求,全力以赴做好春茶生产服务保障工作。重点是五个方面:一是做好采茶工招募服务工作。积极与人社部门沟通联系,提前在周边地市招募采茶工。鼓励茶企茶农沟通联系固定采茶工,确保主力采茶队伍相对稳定。为采茶工提供良好的生活、生产、交通条件,开展安全生产教育,购买人身保险,确保春茶生产顺利进行。二是做好金融协调服务工作。3月16日,市金融工作局与市林茶局联合在浉河区召开了全市2021年春茶生产政金企合作动员会,积极协调全市金融部门服务全市春茶生产,降低服务门槛,简化贷款程序,为茶农、茶商和茶企解决资金短缺问题。三是做好信息服务工作。信阳毛尖茶采摘指数已经连续7年成功发布,并纳入中国茶叶流通协会采摘指数发布,为生产者和消费者及时提供信息服务。今年由于前期气温偏高,提前于3月10号开始发布信阳毛尖茶采摘指数。同时,还协调有关部门,积极开展了气象预报、市场需求、价格信息等服务工作。四是做好基础保障工作。重点做好茶区的生产生活物资准备、交通道路维修维护、电力供应保障、茶旅目的地运营管理等工作。五是做好信阳毛尖公共品牌保护工作。今年是第3个年头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持续开展整顿规范全市春茶市场百日行动,线上线下同时打击外地茶冒充信阳毛尖行为,严厉查处定级不清、质次价高、含水量超标等问题。

确保产量提高效益

鼓励引导茶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对茶农的鲜叶和干毛茶,做到应收尽收,不压级压价,确保春茶产量和茶农收益。并根据市场需求,及时指导各生产加工茶企,抓产品结果调整,扩大一芽一叶、一芽二叶茶生产,适应市场需求;抓品质提升,从源头上确保茶叶质量安全,提高市场竞争力;抓营销创新,拓展网络销售、直播带货、体验消费等销售渠道,开拓市场,提高春茶整体效益。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时刻不放松疫情防控,积极主动配合各级疫情防控部门制定相关预案,备足防疫物资,提前做好春茶生产、生活、交易等场所消杀工作,确保全市春茶生产工作能够安全顺利进行。

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信阳市春茶生产期间,如果不受来自倒春寒等极端天气影响,春茶质量会好于预期,春茶产量和春茶价格较去年都会有明显增长。预计全市春茶产量将达到4万吨,产值超过100亿元。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