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叶苑中桃花艳 全域旅游风扬帆 桐柏:“四季观光田园”促乡村振兴

2021年03月23日08: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杜福建)黄栌叶红秋尚远,苑中桃花正盛开。眼下,在桐柏县黄岗高老山生态观光园,一片又一片桃花,犹如彩霞铺满了一架架山坡丘陵。它们或浓艳或淡红,或连片铺陈,或三三两两,在这和煦的春风里,在温柔的春光里,盛开成一处处动人的风景。它们不像秋天的红叶那样红得夸张,红得透亮,红得骄人,这种少女般娇羞的美,更让人流连忘返。

“桃花春色暖先开,明媚谁人不看来。”“红叶苑中看桃花”,这消息像长了翅膀一样,迅速地传遍了十里八乡。一时间,前来黄岗高老山生态观光园赏花观光的人络绎不绝。因为,在当地人的记忆里,红叶苑只有在秋天里才有可观的景色,没成想在这乍暖还寒的春天,竟也有风景可供观赏,这就让游客们有了“一看究竟”的好奇和冲动。

“桃花树不到20万棵,总面积二三千亩。虽说面积不大,但因为山陵起起伏伏,中间夹杂着小村庄、成片的油菜花,看上去别有一番韵味。”高老山生态观光园负责人郭天勇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接续推进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的路线图,乡村振兴正全面推进。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必须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实施特色产业行动,充分激发发展内生动力,做大做强特色产业集群,积极主动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面启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桐柏县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介绍道。而在他们看来,发展“四季观光田园”是做强“特色产业集群”的方式之一。

围绕发展“四季观光农业”,桐柏县积极鼓励各类经济组织参与各类田园经济建设,不仅一大批生态茶园、艾草园、桃园、莲园、龙虾园、板栗园、红薯园、兰园纷纷涌现,就连已建成的红叶苑、茶园、草莓园、猕猴桃园等观光农业基地,也纷纷进行升级改造,在改良品种、“一园多用”发展立体观光农业、“四季观光田园”等方面下足功夫。

“今年,镇政府无偿赠予红叶苑一千多棵美国红枫、冬青等风景树,在这片红叶观赏区内的农户,种植桃树等经济林树木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桐柏县黄岗镇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向国说道,“贫困户孔凡武,在红叶苑中种植桃树百余亩,去年收入5万多元。像他一样,在红叶苑中的200余农户,依托逐渐升温的旅游热,竞上发展项目。有20余户农民办起了农家乐餐馆,红叶观赏季节,户均收入2万元左右。”

据桐柏县黄岗镇主要负责人介绍,2018年5月,桐柏黄岗高老山生态观光苑被评为“南阳十大最美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园区”。该园区紧临黄岗红叶景区,距县城40公里,景区距离沪陕高速马谷田镇、毛集镇出口15公里,距离焦桐高速黄岗镇出口25公里。这里是红色文化和西游文化的发源地之一。高老山生态观光园内,分布着郭竹园、高老庄、流沙河等小山村,每个村子都有不平凡的故事。郭竹园是革命纪念地。这里与回龙乡相联,是中国南方八省第十五块红色游击区核心活动地域。红二十八军曾在这片区域驰骋转战,星火燎原。革命烈士张星江的故事中有关桐柏县平氏镇孤峰山庙会上夺枪一事,就是1936年3月18日中共鄂豫边省委在桐柏县黄岗镇郭竹园村召开的会议上确定的。高老庄、流沙河,则相传是当年吴承恩撰写《西游记》中故事发生的原型地,他曾在这里采风,猪八戒掳高蜜斯的故事就发生于此。

黄岗红叶以黄栌树为主,间有野枫、柿树、木梓树等树种,每年都会吸引了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旅游、摄影爱好者。高老山生态观光园也是以红叶闻名天下。每年秋天,高老山和启母岭连绵30多里的山岭沟壑间,层林尽染,红叶灿若朝霞,铺天盖地,斑斓如画。园区除了享誉海内外的红叶外,启母岭奇石园也是吸引游客尤其是户外爱好者的地方。启母岭位于园区北侧,主峰海拔758米,怪石嶙峋,有的像马,有的似猴,有的地方一柱擎天,有的地方碎石星罗棋布。据统计,此处奇石点300多个,单体奇石达118个,如此多的奇石点,在中国也不多见。

高老山生态观光园于2015年开工建设,依托高老山和启母岭的红叶资源和气候资源优势,在建设20平方公里红叶观赏区的基础上,不但保护修缮了古寨遗址,修建六十板水库水上游乐园等,还投资1000余万元修建了全长2300米、落差120米的盘古溪漂流等。

不仅如此,高老山生态观光园还带领刘老庄村民共同致富,建设一大批农家乐项目,规划种植了5000亩桐柏朱砂红桃和晚秋黄梨等。园区内种植的朱砂红桃,肉质紫红,味道鲜美,是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种的梨是晚秋黄梨,采摘时节恰好是红叶观赏期。通过各种途径综合发展,园区成为春赏桃花、梨花,夏天玩水漂流摘桃,秋天赏红叶摘梨,冬天赏雪景的好去处,这里已成为多元化发展的休闲乐园。

目前,高老山生态观光园已拥有红叶观赏区、六十板水库水上游乐园、水上漂流区、林果采摘区、启母岭奇石园等区域划分,已发展成为以西游文化、盘古文化、养生文化、民俗文化为内涵,集红叶奇石观赏、水上激情漂流、有机林果采摘等为一体的度假、观光、漂流、休闲、采摘、红色教育等“四季观光田园”。

万紫千红风光好,激情满怀斗志高。如今,在桐柏县,除了黄岗高老山生态观光园,磨沟、北杨庄、吴湾......围绕全域旅游发展,越来越多的美丽村庄或特色庄园正朝着“四季观光田园”方向发展,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正在一幅幅铺展开来,令人目不暇接,喜出望外。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