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五个维度”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

2021年03月23日10: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雷小军 黄高鹏)鲁山县在村(社区)“两委”换届中,突出“宽”“严”“优”“稳”“实”五个维度,优化提升了新一届“两委”班子结构素质,圆满完成了村级组织换届工作,为巩固脱贫成效、接续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在选人视野上突出“宽”。采取从现任“两委”班子中“留”、从后备干部中“提”、从致富带头人中“请”、从在外创业人员中“引”等方式,扩大选人视野,吸引180名事业有成的优秀人才返乡,其中25人实现“一肩挑”。

在问题摸排上突出“严”。围绕“四个摸清”,根据不同村情选情,将全县所有行政村划分为“好”“中”“差”三个类别,对好村持续关注,先行先试;对一般村解决问题,推动其转变为好村;把35个差村定为重点难点村,落实“四个一”,攻坚克难、集中整顿。同时,列出党支部换届中容易发生问题的34种情形、村委会换届中容易出现问题的24种情形,对照预判、制定预案,化解矛盾。

在班子结构上突出“优”。紧盯素质结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高质量选举产生新一届“两委”干部2902名,实现了555个行政村“一肩挑”、35岁以下委员和妇女委员全覆盖,达到了学历年龄“一升一降”的目标。

在离任安置上突出“稳”。采取表彰慰问一批、转岗安置一批、落实待遇一批等措施,通过举办荣退仪式,返聘为治村顾问、综治调解员,推荐到当地企业、合作社工作等方式,引导一千多名离任干部离任不离心、退职不褪色。

在工作成效上突出“实”。实施村“两委”干部全员轮训,县委书记带头上党课,安排党的建设、美丽乡村、村级治理等课程,上好履新第一课;落实承诺践诺制度,村“两委”干部人人承诺、公开亮诺、全面践诺,从群众呼声高、期望大、关注多的事项中筛选确定治理难事、发展要事、民生实事676件,由各村(社区)新一届班子成员领办攻坚,获取群众基础,为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