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推出“26810”规划

2021年03月23日17: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李海峰)3月23日,许昌市七届人大七次会议隆重开幕,许昌市市长史根治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对过去一年许昌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工作进行了回顾,概括了“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提出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部署安排了全年的重点工作。出席会议的代表们纷纷表示,听了报告备受鼓舞,感到这个报告是一个实事求是、务实干事的报告,是一个凝聚人心、增添士气的报告。

按照许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根据许昌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关于“十四五”规划的建议,许昌市发改委会同第三方机构编制了《许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交两会审议。规划纲要紧紧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核心要义,紧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许昌新征程,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统筹安排。就重点而言,可归纳为“26810”。

“2”是指“智造之都、宜居之城”,这是许昌未来发展的总体定位。“6”是指“六个高地”,即打造面向新发展格局的枢纽经济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区域协同创新高地、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现代产业高地、对德合作先行的内陆开放高地、城乡融合发展的示范引领高地、魅力彰显的中原文化高地。这是许昌市着眼实现“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综合考虑发展基础、竞争优势和各方面因素,而确定的“十四五”具体发展定位。在内在逻辑上,“智造之都、宜居之城”是战略定位,“六个高地”是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的战略支撑,两者是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

“8”是指“八个走在前列”,即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城乡融合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文化繁荣兴盛、增进民生福祉、治理效能提升等八个方面走在全省前列。这是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结合许昌市实际而确定的“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这些目标主要采取定性表述,但定性之中蕴含着定量,要求主要指标年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经济总量突破5000亿元。

“10”是指“十大战略行动”,为推动“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现代化许昌建设,强化规划支撑,实施十项具有带动性、突破性、抓手性的战略行动。这“十大战略行动”分别是:高质量党建引领行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创新资源引聚突破行动、交通枢纽和现代流通体系建设行动、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行动、高能级开放平台建设行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基础能力和民生补短板行动、生态治理和生态廊道建设行动、中原文化传承创新行动。

为实现上述战略构想,《纲要》还从建设创新高地、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数字许昌、打造枢纽经济高地、推进乡村振兴、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推动绿色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增进人民福祉、统筹发展和安全等十三个方面,分领域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55项重点任务和重要举措。

《纲要》阐明了“十四五”时期全市战略意图和政府工作重点,统筹了重大战略和重大举措安排,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许昌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和许昌市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