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修武:深化机构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3月24日09: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范燕彬 周栋)乡镇人员力量更强了,工资也有了保障;村里有了便民服务大厅,办事更方便了;行政执法职权进一步下放,扭转了基层“有责无权”和“看得见管不了”的状况……

修武县以乡镇机构改革为契机,开拓新思路、谋划新方向,把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用于重点保障乡村振兴事业发展的“刀刃”上,最大限度地发挥机构编制资源效益,着力构建权责统一、行为规范、运转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以机构设置促进人员优化,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优质资源”。在各乡镇设置“乡村振兴办公室”和“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为着力服务“三农”、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机构支撑。采取“减县补乡”的办法,向8个乡镇调剂事业编制83名,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的队伍保障。

破解乡镇人才引进难题,激发乡村振兴“外在动力、内部活力”。全面推进人才振兴,培育乡村振兴“关键力量”,加大各类基层人才考选计划分配力度,为乡镇招录事业编24名,安置退役士兵11名,安排录用“三支一扶”大学生3名,为基层注入新鲜血液;强化基层卫生和教育等重点领域人才队伍建设,为乡镇卫生院招录工作人员29名,为乡镇中小学及幼儿园招录教师24名,确保优质资源向偏远农村倾斜。

推动服务事项和执法力量下沉,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各乡镇设置“党政综合便民服务中心”,187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便民服务大厅,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以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为基础,全面整合县直派出机构的执法力量与资源,构建“资源统筹、联合执法”的综合行政执法平台。

该县分两批赋予乡镇经济社会管理权限88项,其中委托下放72项,直接下放16项,组织县直相关部门就72项委托事项与各乡镇签订《行政权力事项委托书》,确保了下放权限“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全面提升了基层综合管理和服务群众水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