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迎来“收获季” 桐柏回龙乡羊肚菌喜获丰收

2021年03月24日09: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赵娟)虽然刚刚进入春播时节,但在桐柏县回龙乡的羊肚菌种植基地,却迎来收获季,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黑色的遮阴大棚里,一朵朵羊肚菌破土而出,撑起褐色“小伞”,密密麻麻、肥美鲜嫩,长势甚是喜人。

据基地负责人聂书军介绍,羊肚菌因长得像羊肚而得名,是珍贵的稀有食用菌之一,被誉为“菌中之王”,其富含人体需要的氨基酸和抑制肿瘤的多糖,凭着得天独厚的口感和药用保健价值,价格远高于其它菌类。羊肚菌生长适宜低温高湿的环境,而回龙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环境条件非常适合羊肚菌生长,是野生羊肚菌的产地之一。

 近年来,羊肚菌作为市场上的新宠,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喜爱和关注,也吸引了不少农户开始尝试规模化种植。2020年,聂书军在回龙乡政府的支持下,通过与南阳淯龙菌业有限公司合作,引进羊肚菌栽培技术,流转土地80余亩,作为村集体经济项目,开始发展羊肚菌种植。在技术人员精心呵护下,今年羊肚菌试种取得圆满成功,产量大大超出预期。“目前我们29个大棚已经陆续可以开始采摘,亩产可以达到六百斤以上,每个大棚我们的毛收入在4万左右,纯利润在两万到三万之间。”聂书军说道。

羊肚菌种植不仅带来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还为村民增收致富找到了一条新路子。下一步,桐柏县回龙乡将加大推广力度,积极争取扶持政策,引导农户积极参与进来,形成规模化种植。同时将引进技术人才,助力食用菌产业发展,打造“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逐步将羊肚菌发展成为回龙的新型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