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民政为民”暖民心

2021年03月24日13: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 通讯员 司利强 叶中琳 刘启旸)“这里的草又长出来了,你把小铲子递给我,我把这一片清理一下。”“让我来吧,你歇一会儿。”2021年3月17日,在河南省开封市杞县柿园乡敬老院,刘康合和李秀云两位老人在后院的小菜园中精心呵护着茁壮成长的青菜。在这里,47位老人安享晚年。前院的空地上,一批崭新的健身器材刚刚运到,不久后,老人们会有更多的休闲娱乐项目。

2021年以来,杞县民政局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进一步推动全县民政系统作风建设,塑造民政人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用服务赢得民心,用爱心呵护群众,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积极推动民政工作创新发展。

班子率先垂范,助推服务效能提升。杞县民政局领导班子率先垂范,严格遵守各项纪律,积极引导民政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统一思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合力,以优良的作风带领干部群众,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民政局在全局加强作风建设活动中,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以忠于职守、爱岗敬业、淡泊名利、竭诚奉献的“孺子牛”精神,用情用心用力解民忧、办实事;通过机关集中学习日、党建活动日等载体,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四种意识”,把“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群众的利益为落脚点,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现象的发生,全心全意为困难群众办实事。

加强社会救助,充分发挥兜底保障。杞县民政局通过开展社会救助专项行动,进一步完善落实兜底保障政策,纳入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低保242人,纳入“两项补贴”人员298人,兜底保障率100%,实现了应保尽保。同时要求各乡镇强化农村低保动态调整机制,对符合低保条件的返贫人口和边缘人口加强监测,新纳入“两类户”低保1288人。实行低保“渐退期”管理制度,切实巩固和拓展脱贫成果,有效防范化解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返贫致贫风险。

加强福利机构监管,构筑安全屏障。杞县民政局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针对春节前疫情防控和安全隐患整改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联合消防、住建、市场监督等部门对全县39个民政服务机构的风险防控、安全生产工作、疫情防控进行了全面排查。发现问题120余处,立即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现已全部整改完毕。通过养老服务机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及整治活动,切实加强了全县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工作,不断提升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等级,确保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落实到位。为提高民政福利机构安全风险防控水平,该局统一印制了养老机构安全工作文件汇编100余册,各类消防安全巡查记录表、养老机构测量体温登记表、消防安全培训记录表等1000余册。确保各类安全风险降至最低,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在柿园乡敬老院采访过程中,门岗严格管理、后厨干净卫生、护工亲切周到,规范化、制度化的管理落到了实处,让这里的老人感受到了贴心的温暖。

做好民政服务,为弱势群体提供坚强保障。杞县民政局在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同时,将社会救助专项治理行动、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巡视巡察检查问题整改等结合起来,加大对低保、特困、孤儿、残疾人等扶贫对象保障力度,密切关注“老、弱、孤、残”等扶贫对象的身体状况和生活状况,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应保尽保,对新申请社会救助的扶贫对象,优化简化审核审批程序,保障了困难群众家庭的基本生活。截至目前,杞县民政局为95197人发放社会救助资金4061.6万元。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