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优化队伍建设 打造“巡察铁军”

2021年03月24日16: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 李梅 杨琦)近年来,息县把建好巡察干部队伍,促进巡察干部业务素质提升,作为推进巡察工作的有力抓手,努力建好党内监督的“前哨”、锻造发现问题的“尖兵”,打造一支政治强、作风硬、敢担当的巡察铁军。

优选精兵强将,完善巡察“人才库”

根据专业特长、年龄结构、职级层次等,优先从纪检、组织、人事、审计、财政和等行业挑“尖兵”,选骨干;特别是选调年轻干部、新提拔干部,参与巡察工作。在全县范围内筛选专业人员160名,经县纪委监委、组织部门联审后,提交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先后调整人员48名,充实完善县级巡察人才库,把巡察岗位当作培养和锻炼干部的“练兵场”,实行动态管理,为巡察工作提供人才保证。

优化队伍结构,打造专业巡察队伍

综合考虑年龄结构、工作经历、业务素质等因素,对巡察干部进行合理调配。县委巡察办面向全县公开遴选巡察工作人员,择优选配巡察干部。截至目前,累计提拔重用和交流使用巡察干部42人。每轮巡察工作前期筹备时,由县委巡察办针对本轮巡察涉及领域和被巡察部门特点,分析研判巡察工作人才库中人员工作经历、特长及回避要求等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巡察人员分组建议名单,最大程度做到“人岗相适”,切实保证巡察的高质量。

强化业务培训,提高人员整体素质

每轮巡察进驻前,组织巡察人员集中进行专题培训,帮助巡察人员“备好课”“充足电”,明确巡察重点、掌握巡察方法,让巡察工作出师有力,培养巡察干部具备“啄木鸟”的本领和水准,准确发现隐藏在党组织或干部身上的“蛀虫”,有效发挥“护林员”的修复保护作用。近年来,共组织巡察干部参加上级组织的专题培训或以会代训145期1070余人次,组织机关集中学习培训342次。

强化监督管理,筑牢纪律规矩防线

建立巡察公务回避、地域回避、任职回避和说情干扰登记备案制度,织密织牢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加强监督管理。在日常巡察工作中,教育巡察干部清醒认识巡察工作是站位管党治党政治高度的正义之举,讲政治、守规矩、重程序、敢担当,是每一名巡察干部的“必修课”和“基本功”,同时要求巡察干部在纪律规矩面前,树标杆、做表率,牢牢系紧风纪扣,时时拂拭自律弦。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