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党建阵地建在小组上 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2021年03月24日16: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张卓鹏)今年以来,在河南省沁阳市覃怀街道,该街道党工委坚持以村(社区)基层党建为重点,着力实现党组织阵地向基层延伸,构建了区域联动、共建共享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辖区经济发展高质量。

强班子,提升工作力度

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顺利完成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村(社区)班子,选出一批守法守纪、想干会干的优秀党员干部,巩固和加强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牢固树立党建阵地向基层延伸的鲜明导向,探索优化社区基层党建新途径,充分考虑搭建区域性党建阵地,建强基层党建综合体,以灯塔街为试点,探索“1+3”模式,即1个社区党建综合体+3个居民小组党建阵地(每2个居民小组共用一个党建阵地),实现党建阵地共建、党建资源共享,实现对周边党员群众服务便捷化、常态化、精细化。

增投入,拓宽党建宽度

以方便辖区党员群众就近办事、加强对无主楼院管理为目标,坚持把党建综合体向居民小组延伸。

经过前期考察选址,通过盘活老旧闲置厂房、以租金代付修建办公场所费用等措施,新建、改建办公场所三处,总投资约35万元,建筑面积近200平方米,将灯塔街居民一居、二居与周边无主楼院党支部合署办公;将居民三居、四居与周边无主楼院党支部合署办公;将居民五居、六居与周边无主楼院党支部合署办公,现已建成投入使用。内含小组党建综合体内设党员活动室、居民办事室等,极大的方便周边群众办事。

重宣传,保障服务温度

以党建综合体为辐射中心,提升周边人民群众政治生活品质,社区先后投入2.5万余元,安装32只无线大喇叭,实现社区全覆盖;每天定时广播学习强国APP“党史”“新闻报纸摘要”等内容,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疫情期间,播放防疫小常识、防疫政策等,引导群众合理防疫。

通过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让群众坐得下来、听得进去,达到学有所得、学有所获的效果,有效提升维护社会稳定、化解矛盾和服务群众的能力。

“我们把党建综合体作为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拓展服务功能的有效载体,打造党群议事、便民服务的多功能党建阵地,将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居民家门口。”覃怀街道党工委书记买兵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