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宝潼关整合资源惠及企业 豫陕探索跨省合作新路子

2021年03月25日10: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石墨高温加热全靠电,来到豫灵镇后,用电和天然气的费用都降低不少,一年能节省百分之五的成本。”3月23日,河南万贯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万仓欣喜不已地介绍。

  豫灵镇是灵宝市最西边的乡镇,和陕西省潼关县接壤,为啥在这儿建厂能用上便宜能源?凭借的就是区域合作,优势互补。1986年晋陕豫黄河金三角经济协作区率先成立,灵潼二地正是黄河金三角中的“金三角”。这里交通便利,陇海铁路、徐兰高铁穿境而过;资源丰富,区域内探明有色金属31种。2019年6月,灵宝市与潼关县签订备忘录,规划建设30平方公里的豫陕合作先行试验区,其中灵宝市豫灵镇(豫灵产业园)20平方公里,潼关工业园10平方公里。

  经过将近两年的发展,横跨两省的园区行政壁垒被逐渐打破,政府牵线搭桥,市场化配置生产要素正在发挥其最大效益。“我们用的天然气是‘一手气’,在西气东输的主管道上。豫灵镇政府来跑政策、谈价格,使潼关三河口加气站燃气接入豫灵产业园,率先了实现了陕气豫用,豫灵镇的工业在用气上省了钱,平均每天向河南输送约3万立方米的天然气。”潼关三河口加气站站长王晓佳表示。

  豫灵产业园污水处理、路网建设、供热供暖方面的比较优势,以及潼关工业园因为享受西部政策而形成的电力、天然气等要素方面的价格优势正在充分发挥,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功能配置不断优化,产业集群不断壮大,让豫陕合作先行试验区竞争优势不断扩大。

  目前,豫陕合作先行试验区已入驻国投金城冶金、中陕核钼业有限公司、万贯实业特种石墨制品等一批现代化绿色企业,共有企业8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40余家,从业人员4.3万人,区内企业年可生产黄金17吨、白银500吨、超硬耐磨材料16万吨、花岗岩超薄板材300万平方米,年产值超200亿元。

  电力、天然气的价格优势固然是吸引企业安家于此的重要因素,但让赵万仓讲,来豫灵镇最让他省心的地方在于优越的营商环境。“豫灵镇给企业配备了‘三人小组’,企业办事只要遇到问题,一个电话就能让‘办证不出厂,办事不过夜’。厂里通电,没见过电业局的一个办事人员;签订天然气使用协议,三人小组替我们跑到灵宝;在政府的帮助下,环境影响评价批复三个月办成。”赵万仓说,“豫灵镇政府服务态度真好,事事为企业着想,给我们留下空间一心建设经营跑市场。”

  “企业刚入驻豫灵镇,可能东西南北都分不清。我们就为其提供办公场所,配备由镇上班子成员和两个机关干部组成的‘三人小组’,建立专班式服务,跟踪企业从洽谈签约到开工建设、投产运营的全流程。”灵宝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豫灵镇党委书记薛莎介绍,目前豫灵镇投资1500万元建立高标准建设豫陕合作先行试验区服务中心,与潼关园区联席办公,紧抓国家级经济发达镇优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薛莎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接下来,豫陕合作先行试验区将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历史机遇,进一步抓大产业集群,优化营商环境,让豫陕合作跑出有利彼此发展的“加速度”。(王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