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税收故事 回忆入党初心 焦作市税务局举办“我和党旗合个影”活动

2021年03月25日10: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申磊)“千言万语总结成一句话,听党话、跟党走、紧握红旗不放手。”

“我们新中国第一代税收人,从意气风发到早生华发,那第一把算盘、第一笔税款、第一份报表、第一台微机…… 则见证了我职业生涯中的每一次进步和升华,更见证了税收事业的与时俱进!”

这是焦作市税务局离退休老干部们在向青年干部讲述他们见证的税收故事,追忆自己的入党初心。

听党话、跟党走、紧握红旗不放手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今年入党50年,1972年4月23日入党,我的入党初心总结起来就是十三个字,听党话、跟党走、紧握党旗不放手。”69岁的王军体仍然保持着军人的干练和刚毅,说起话来掷地有声。

王军体说,这十三个字是他当年在部队入党时候支部提出来的,不管走到哪里,都始终牢记这十三个字。听党话就是时刻服从党组织安排,跟党走就是执行党的决定,党指向哪里我们就打向哪里;紧握党旗不放手就是始终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具体到工作当中就是处处展现党员的先锋作用,不管从事哪项工作都要冲锋在前。

1988年,王军体参加税务工作,第一项工作是印发票,当时组织安排他去的时候,很多人不愿意去,他也有想法,一边是税收工作一边是工厂工人一样干活,他也曾经犹豫过,但是组织找他谈话后,他决定服从组织决定。这一去,他就呆了七年,这七年当中他负责下通知单、对每个发票的价格进行核实,这是发票工作的命根子,从88年到94年焦作市所有的发票都经过他的手,每次他到商场买东西看到发票就觉得很亲切,这是经过他的手核实出来的,他为焦作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当时组织安排他去的时候说是工作两年,结果两年后,组织说局里找不到合适的人,他就继续呆了下去。到了第四个年头,组织准备调动他到票证科,派来了同志来接他的班,工作交接后一个月领导说:“你还是回来吧,这个工作离不开你。”他再次服从了组织安排,又回到了印刷厂,直到机构分设,印刷厂从市局分离出来,他才回到了税务局。尽管在工作中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他相信在平凡中坚守,在平常中不凡,不管哪项工作只要认真都能干出成绩,都能体现党员价值。这就是他说的坚守自己的入党誓言,组织哪里需要我就工作在哪里。

他说,这首歌最能表达他内心的感情:“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鲜血浇灌出花开的国度,生死相依只为了那一句承诺,报答你是我唯一的倾诉……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万水千山 最美中国道路!”

与税务局第一台微机的情缘

今年81岁的赵霞从税收岗位上退休已经25年了,虽然与毕己一生的单位渐行渐远,但他是我们国家税收事业现代化的见证者。

1956年,她到税务局上班,正逢焦作矿区税务所改名为焦作市税务局。工作环境简陋,征税都是手工:先用算盘打出金额,再用铅笔套写复印纸开出税票,现场收取现金,每天快下班时到银行上交入库。每旬将税款入库数字按税种、分级次向上级报告。因为连电话都没有,只能到邮电局发送电报。

1985年7月,接到省局的通知:各地市局计会科派两名同志到郑州黄河宾馆报到,参加省税务系统微机培训班。

开班第一堂课,头一次听到老师讲"到斯"、"贝斯克",不懂英语的我们面面相觑,云天雾地,不知道老师说的是啥。第一次上机操作时,大家手足无措,心里紧张的你推我,我让你,谁都不愿意打头阵,谁都害怕操作不好把微机给弄坏了……这就是他们这代人第一次见到微机时的真实写照。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个星期的培训,他们熟悉了DOS系统和DOS命令,搞懂了BASIC语言,顺利实现了在做报表时使用软盘驱动,通过针式打印机打出会统报表连同A盘一并上报省局。

培训期满结业后,她从省局带回来了全市税务系统的第一台微机。全局上下高度重视,像供奉神灵一样专门给这台微机设置了机房。机房专门装修、专人管理、专人使用。让她印象极为深刻的是机房的装修,其规格之高,花费之大超乎想象。铺设的是木制地板,装上了窗式空调(全局当时唯一的空调),挂上了深红色金丝绒厚窗帘,四季恒温,防止静电。对微机的日常维护更是无微不至,唯恐有什么闪失,好像一个初得爱子的母亲那样小心翼翼,百般呵护,捧在手里怕摔了,放在地上怕碰了,下班关机后还要用厚金丝绒布遮盖严实。

当时的微机房,在市局机关内仿佛是一个"军事禁区",设置了两道门,进第一道门要换上拖鞋,进第二道门要在《进出机房登记簿》上写下姓名。除了计会科机房工作人员外,其他部门人员严禁入内。就是在这间机房里,他们计会科完成了全市税务系统有史以来的第一份电子报表,按时上报省局。这是一个载入税史的时刻,标志着焦作市税务局迈出了办公现代化的第一步。

后来市局成立了信息中心,调配了专业人才,为全市税务系统的信息化提供技术服务。计算机也像"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一样,陆陆续续配备到机关各科室,计算机专业人员也与日俱增,源源不断充实到业务第一线,逐步成为税收战线信息化的主力军。 

一滴水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1995年,她从税务局退休时,全市的税收刚过12亿,全国的税收是6038亿。2018年,她又目睹了国税、地税的重新合并,全市税收已达172亿,全国税收也在2012年越过10万亿大关后,再创新高,达到15.64万亿。税款从征收到入库早已全部实现了电子化!

四十年弹指瞬间,白驹过隙,税收事业雄关漫道,一日千里。作为新中国第一代税收人,从意气风发到早生华发,那第一把算盘、第一笔税款、第一份报表、第一台微机…… 则见证了她职业生涯中的每一次进步和升华,更见证了税收事业的与时俱进!

“自从盘古开天地,不收皇粮第一回”

“自从盘古开天地,不收皇粮第一回”“农业免税降雨露,富民政策暖民心”……丙戌狗年春节,表达免税喜悦的春联成为中国乡村缤纷大地的一景。这是当年农民交公粮(农业税)的情景。谢鸿德指着一张老照片发出了由衷的感慨。

谢鸿德参加工作在财政局农业科,1983年独立成立农税科;后来机构调整成为一名税务干部。农业税在中国存在了2600多年,曾经为新中国建设提供了强力的支持。那时的农民对交公粮(农业税)有着淳朴的感情,他们觉得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印象最深的是谢鸿德在2003年到农村调研取消农业税,群众们开始觉得就是走走过场,他们觉得这交了几千年的公粮是无论如何都不可能取消的,当时我们就站着为他们讲解国家的方针政策,群众们激动的喊出了“共产党真好”,有人跑回家里把太师椅搬出来让我们坐下,好好讲!

2005年,国家宣布取消农业税,这项“千年古制”的最终废除,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伟大壮举,实现了国家与农民从取到予的根本性转折,从根本上减除了9亿农民的负担,保证农民获得平等的发展机会,共享现代化成果。展现了我们党执政为民,带领全国人民共赴中国梦的坚定决心。

“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通过老干部的介绍我深刻感受到,只要我们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就一定能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焦作市税务局青年干部周晓宇深有感触地说。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年轻一代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征程中要传承老一代税务人的奋斗精神和为民意识,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书写属于自己的历史印记。”焦作市税务局青年干部张馨匀表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