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见证 豫来豫好】叶县:蘑菇撑起“致富伞”

2021年03月25日10: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孙艳芳 朱新丹)3月23日,走进叶县叶邑镇水郭村郭龙飞的蘑菇种植大棚内,蘑菇的清香扑面而来,一排排菌棒整齐摆放,一簇簇平菇犹如一朵朵白色的“小伞”,盛开在培植床上,密密实实,鲜嫩肥厚,破棒而出,长势喜人。偌大的棚里,只有郭龙飞和妻子两人在忙碌采摘平菇,他们娴熟地用手掐住平菇的根部,一扭,平菇就摘下来了,然后放进泡沫盒子里,码好后,准备装筐批发到市场。

“这茬平菇长得特别好,摘下来马上就可以运走。现在平菇大量上市了,供不应求,总算能见到回头钱了,我前期的努力没白费。”正在摘平菇的郭龙飞擦拭着头上的汗水高兴地说。

今年37岁的郭龙飞是叶邑镇水郭村人,高中毕业后一直在外打工,收入还可以。后来因为他父亲身患疾病,行动不便,家里家外忙不过来,他只好放弃在外的工作回到家乡照顾父亲。然而,回到家以后,很快郭龙飞就陷入了两难,常伴父母左右是孝敬父母了,但只出不进的开销却无法养家糊口了。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平菇收益可观,利润空间大、经济效益好,他便动了心。后来,经过市场调研,郭龙飞发现平菇在市场上很紧俏,而且种植周期短、见效快、风险小,便一头扎进了平菇种植事业中。

谈及自己的创业之路,郭龙飞深深地叹了一口气。当时,他一没技术,二没资金,创业初期的艰难可想而知。2020年7月,郭龙飞拿出所有积蓄,又在银行贷了十万元的贷款,正式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

郭龙飞凭着一腔热情,搭建大棚、添置设备、购买原料……他每天都泡在大棚内,潜心研究土壤培育、大棚透光率、棚内温湿度、病虫害预防等一系列相关知识。为了充分利用好每一分钟,他常常连吃饭都在大棚里。每次遇到自己拿不准的问题,都会在第一时间向种植户请教。最终,勤奋好学的他,仅仅用2个多月的时间,便基本掌握了一套完整的大棚蘑菇种植技术。

郭龙飞现在一共有两个平菇大棚,四个香菇大棚,他们夫妇二人终日在大棚里劳作,精心呵护他们的“宝贝蘑菇”,收获的喜悦使他们忘记了劳作的疲惫。

“你可别小看这些平菇,他们可是我的‘致富伞’,我这两个大棚每天能摘800多斤平菇,一天能收入1500多元。香菇8月15日左右也可以上市了,到时候每天还能摘2000斤左右,一直持续到明年4月份。”看着长势喜人的平菇,郭龙飞笑着说。

郭龙飞介绍,平菇一年四季都可以栽种,技术过硬的话一年可以收获4茬。培料用材广泛,一般的木质类植物残体、玉米芯、花生壳、大豆秆等都可以用来培料。收益好的话,一个大棚可以收入3到5万元。

郭龙飞种植平菇的成功经验激发了村民们创业的激情,有几个村民也打算试种。“只要大家相信我,我会毫不保留地给他们提供种植技术。”郭龙飞说。

“如果今年平菇、香菇收益不错,下一步,我准备扩大种植规模,流转20亩土地,再种些蓝莓。让更多村民可以来务工,增加他们的收入,带动村民共同走富裕道路。”谈及下一步的打算郭龙飞信心满满。

现在,郭龙飞种植的平菇一茬接着一茬长,也长出了郭龙飞致富奔小康的蓬勃希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