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红色资源 点燃发展引擎 三门峡: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2021年03月25日15: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鄂豫陕革命根据地重要组成部分、货郎陈廷贤带领红军突出重围地、红二十五军途经地……3月21日,记者走进卢氏县官坡镇兰草村。初春时节的兰草生机勃勃,如洗碧空下一处处红色革命印记,让这里显得与众不同。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与同院改造一新的培训中心让红色资源绽放出新的光芒。

     “五彩三门峡”的奋斗目标中,红色是至关重要的一抹,也是最靓丽的色彩。今年以来,河南省三门峡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挖掘红色基因,讲好党史故事,发挥红色动能,点燃发展引擎,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卢氏县是革命老区、红色热土,红二十五军是卢氏最红的资源、最美的传奇、最亮的名片,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力,蕴含着丰富的红色文化和道德滋养。卢氏的一山一水都铭刻着红二十五军英勇顽强、克敌制胜的丰功伟绩。

    红色经典第一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让红色文化直抵人心,让红色精神润物无声。随着李明山老人讲述自己留下的一张红军借条包含的两代人81年的坚守,“军史布衣第一人”陈廷贤之孙陈晶讲述他爷爷带领红军突出重围地,还原了烽火战争的峥嵘岁月,让大家更好地走进党史、了解党史,让红色精神散发出新的时代光芒,人人讲党史的红色文化旅游氛围逐渐浓厚。

    如何利用好这一红色资源,让党史资源“活起来”,依托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已经成为三门峡开展党员教育活动的重要场所,2019年,作为三门峡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教学点,接待来自三门峡市各县(市、区)及郑州、洛阳、南阳、陕西洛南等地干部群众5万余人次。

   “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三门峡日报社联合官坡镇政府,对教育基地进行重新包装、宣传,带动革命老区发展,这也是官坡镇重点推介的文旅项目。”卢氏县官坡镇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唐磊说。

    据卢氏县委党史办主任靳治民向记者介绍,卢氏已成功被国家纳入国家长征文化公园(卢氏段)项目规划范围,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是实现长征文物及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和加大长征精神推广教育的重要举措,将对党史学习教育起到更积极促进作用。

     在三门峡市渑池县海露大街95号的刘少奇旧居纪念馆,一座具有豫西特色的长条状两进四合院内,青砖白墙,修葺一新,但古韵依然。“个人利益服从党的利益,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随着讲解员深入浅出的讲解,刘少奇在三门峡市渑池县的往事仿佛又浮现在听众的眼前,《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光辉篇章就是在这里酝酿成篇的。

     因为这部著作,这座院落也具有了别样的红色历史人文价值。渑池县委党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刘少奇旧居纪念馆现在已成为河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党政干部到这里参观学习,瞻仰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接受红色洗礼。

    “好在历史是人民写的。”这是刘少奇生前留下的最后一句话。近年来,在渑池县的各条战线上,涌现出了像张东堂、武安伟、贾俊峰、史明朝等一大批优秀党员干部,他们同全县人民一起,正在用智慧和汗水,描绘着新生活的美丽画卷。

    三门峡市以党史教育为载体,整合全市红色旅游资源,以“红绿相叠,山水相伴”为原则,将零散的红色景点“串点成线”,且与生态旅游、休闲旅游、古村旅游等结合起来,以点带面,选准红色资源挖掘利用与乡村振兴的对接点,一幅美丽富裕的乡村美景“答卷”正在徐徐展开。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树牢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索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策略。”三门峡市主要负责人表示,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三门峡市将重点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历史机遇,进一步提高“引领金三角、支撑郑洛西、融入新格局、建设现代化”各项举措,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宋健 王涛 葛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