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平桥区:选好监督“前哨”强化基层监督

2021年03月26日09: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以前我是村里的‘带头人’,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奔小康,现在年龄大了退下来了,乡亲父老选我当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纪委又聘我当村居监察信息员,我一定发挥余热,搞好监督。”3月5日,在信阳市平桥区洋河镇苏双楼村村务监督委员会选举现场,苏双楼村64岁的“老支书”张立斌被推选为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

在村委会换届后,平桥区进行了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换届。为了把敢监督、会监督、善监督的人员选入村(居)务监督委员会,该区纪委监委下发了《关于做好村(居)务监督委员会选举工作的通知》,全区272个村(居)中有139个的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得到了更换,其中有47名像苏双楼村张立斌这样有农村工作经验、有群众基础、有责任心的“退休村干部”被充实到了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中。

“作为基层监督战线上的新人,通过乡里组织的这次培训让我对村务监督委员会和监察信息员的工作有了最直观的了解,知道了我今后要监督什么,怎么监督。同其他‘老同志’交流后,我学到了很多工作方法,现在信心更足了、干劲更大了。”在吸纳有经验的退休村干部的同时,该区也积极充实年轻血液到基层监督队伍中,刚参加完培训的李刚是一名90后,作为新当选的五里店办事处凤台居委会监督委员会主任、监察信息员,他对未来工作信心满满。

为了督促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更好履行监督职责,该区纪委监委将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聘任为村(居)监察信息员,统一印发工作手册,统一进行培训,统一颁发聘书和工作证。现已开展培训23场次。

“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是基层监督的中坚力量,是我们在基层的‘眼睛’和‘耳朵’,一大批有能力、有经验的同志成功选入,并被聘为我们的村居监察信息员,使我们在基层更加‘耳聪目明’,为监督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更好地发挥监督职能夯实了基础。”该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张光勇表示。(祝丹阳 黄如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