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78岁退休老党员用行动演绎“新传奇”

2021年03月26日09: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张雪晴)人生最美夕阳红。他,今年虽已78岁高龄,依然为楼院的事忙碌着;他,是一名共产党员,虽然已退休多年,但心中坚信“党性永不退休”;他,就是焦作市山阳区的一名老党员葛慎士。

葛慎士1963年8月入伍,在部队服役了15年。2002年,在焦作化电集团退休以后,他没有选择到远在上海工作的两个儿子那里“享清福”,而是留下来,义务担任了山阳区艺新办事处群楼院小区党支部书记。

十几年来,他带领50余名老党员坚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用一腔热忱为广大居民解难题、送温暖,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大杂院里的“老支书”、不知疲倦的“老黄牛”。

童年时,葛慎士家里很贫穷,他是吃百家饭长大的。后来,他参军并在部队提干,转业后在企业担任领导干部,但他始终记着部队和组织对自己的培育。“我忘不了自己是怎样成长起来的,我要为居民实实在在办些事,为社会发挥余热。”葛慎士说。

葛慎士是那种直言快语,乐于为群众的事操心的人。那一年,轮胎厂统建楼家属院的供暖管网使用年限过久,气压高了,供暖管网就会出现漏水;气压低了,又会出现暖气不热。在牵头更新供暖管网这件事上,葛慎士勇于担当,在他多次和有关部门沟通后,终于让居民的取暖得到了保障,协调拆除了“服役”26年的供暖管道,换好了室内、室外的供暖管道。

“现在暖气能这么热,多亏了我们的‘大管家’葛慎士老人。”施工方负责人张先生说“葛师傅特别认真、负责,都快80岁的老人了,还为大家的事跑前跑后,我们年轻人能不努力干吗?”不少居民赞叹道。

“以前群楼院没有室内活动场所,居民们只好在马路边下棋、打扑克。”看到这种情况,葛慎士暗下决心,一定要给居民建一个休闲活动场所。

2015年,经过葛慎士东奔西跑,筹到了2万多元,资金不够,他就从退休金里拿出1500多元。在上级单位的支持下,活动中心于2016年元月正式启用。每天下午和晚上,居民们兴高采烈来到活动室,打扑克、下棋、看报纸、阅读杂志等,好不热闹。

近年来,葛慎士积极调解小区的各类家庭矛盾、民事纠纷,小区居民有啥事都爱找他。2020年,“新冠”疫情袭来,葛慎士和志愿服务队成员主动承担起小区疫情防控卡点值守,邻里温情、守望互助,带领群众开展群防群控。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十多年来,葛慎士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了一名老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也着实感动了社区居民,不少居民和他一起参加到楼院的志愿者服务中;他先后荣获市优秀共产党员、十佳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