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经八路街道文化路5号院居民收获妥妥的幸福

2021年03月26日09: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君杰 视频 张炜)“文化路5号院”不仅仅是一个地址,她更是郑州市金水区经八路街道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的一个佐证,在广大市民的眼里,她已旧貌换新颜、凤凰涅槃华丽蝶变。

“以前有居民嫌这里太旧都搬走了,现在看到改造后的新面貌又想搬回来,发生这些变化得感谢党和政府,感谢经八路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尤其是工作专班一班人,我都想把我珍藏多年的老酒拿出来,给他们摆庆功酒!”今年90岁高龄的老军人、老党员张贯九说出了自己的肺腑之言,这位在文化路5号院居住了半辈子的老人见证了小院的变化,言语间难掩心中的激动。

文化路5号院原为省一轻、二轻家属院,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占地面积16亩,建筑面积16000余平米,居住的多为五金家电、服装鞋帽、皮革公司等改制单位的工人,共有7栋楼17个单元、居民165户。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单位改制后,楼院陷入无主管状态。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经八路街道始终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党建引领,以楼院改造临时党支部为聚点,动员党员、楼栋长和志愿者广泛参与,抽取精干力量、组织专班队伍,在空间上做减法、在治理上做加法,从违建拆除上入手、往群众需求处出发、向凝聚人心迈进,力争使这个拥有五六十年历史的老楼院实现“完美蝶变”。

全员上阵。由街道党工委书记牵头,副书记具体负责,成立工作专班,社区书记抽调精兵强将进驻楼院;成立楼院改造临时党支部,采用“就地驻扎 帐篷议事”,每天深入楼院快速推进工作;组织党员、楼栋长、志愿者和单位代表与专班人员共同入户,针对改造方案和场馆设置等问题倾听居民想法;走进老干部、老党员、老居民家中征集楼院故事和历史文化,实现老旧楼院“面子”“里子”双提升。

全力以赴。经八路街道与单位、物业、群众代表多次沟通协商,针对每一户制定方案,在10天内完成239个防盗网、61个凸窗、10间平房、25间车棚、1813平方米楼顶违建和临街违建550平方米的拆除工作,腾出的空间改造为党群服务驿站、党群连心亭、游园和停车位,为居民提供充足的公共活动空间。

全面发力。专班人员从居民实际出发,保证改造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坚持设计先行,严把每一项工序,发扬精细化施工的匠心精神,为老楼院注入文化元素;始终统筹“路”“院”结合,将纬一路、文化路等34处“住改商”全部恢复,精雕细琢街头小景,打造新的网红打卡地;始终统筹“建”“管”结合,通过公开竞争、逐户投票的方式选出居民满意的物业公司,引进专业服务,保证楼院长效治理,同时成立文化路5号院楼院党小组、“爱家园”志愿服务队,引导居民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

经八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华介绍,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经八路街道坚持从群众需求出发,按照“一拆五改三增加”的工作要求,把推进“三项工程、一项管理”的过程转化为提升治理能力、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过程,努力实现“宣传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这一奋斗目标。

记者了解到,文化路5号院改造后实现了“四大提升”,即居住环境提升、服务功能提升、群众能力提升、群众获得感提升。一位居民说,通过改造,几十年解决不了的住改商、违建遮光、屋顶漏水、楼院杂乱等问题都一并解决了,人居环境彻底改善,大家心齐了、气顺了,获得感、幸福感清晰可见。

李华欣喜地说,通过楼院改造,街道凝聚力得到显著增强。她介绍,一方面是党组织力量的凝聚。在改造过程中,街道建立临时党支部,楼院党员、街道党员不计得失、加班加点、勇往直前的态度影响了居民、带动了群众,尤其是施工单位负责人丁绪阳受到感染,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此外是群众力量的凝聚、街道力量的凝聚和社会力量的凝聚。李华说,值得肯定的是,辖区单位积极参与“双改”工作,省京剧院腾出院内唯一的仓库,为改造楼院提供公共服务场地,健全老旧小区配套服务,破解老旧小区改造瓶颈。同时补足配套功能,建设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长者餐厅、卫生服务站、群众便民服务为一体的经纬市集,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民心工程。

文化路5号院内有一株植于1964年的参天法桐,经历了半个世纪的风风雨雨,也见证了小院的变迁。庞大的树冠下,种上了花草绿植,新建了休闲环廊、小广场和座椅,居民们在树下纳凉、聊天、散步、小憩,一幅其乐融融的温馨画面成为和谐社区的新景象。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