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福地西峡老君洞 紫荆花节盛开迎客:医护工作者、警察免票

2021年03月26日09: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刘阳)“西出函谷逾千载莫知所踪,南下伏牛有百年却在此地。”在北纬33.31°,八百里伏牛山腹地,有一片神秘的山谷,相传为老君隐居地。峡谷内负氧离子含量省内排名靠前,这里就是集道家文化、溶洞群、野人谷原始森林探险为一体的综合性景区——西峡县老君洞生态养生旅游区。

景区占地面积126平方公里,拥有14座千米以上山峰,5条河流,13眼涌泉,森林覆盖率98%,生长着2200多种植物、300多种野生动物。被誉为“伏牛山之肺”,“生态基因库”。这里还是世界文化名人老子隐居、养生、讲道120年的文化圣地,也是中原地区野人频繁活动的中心地带。山、水、林、洞、龙、气、人七大原生态资源号称“全真七大景”,人称“天下第四洞天”。

2020年,景区为了支持抗疫,致敬抗疫一线工作人员,面向全国医护工作者及警察进行了门票免费福利。2021年3月27日,是第十一届紫荆花节启动的日子,记者提前探班采风老君洞景区以及紫荆花节筹备情况。老君泂景区营销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紫荆花节活动期间,三人同行,一人免单,3月27日开幕式当天购买门票享受半价优惠,将此文转发三天免景区门票(门票门市价:65元)凡3月26日前转发官方抖音紫荆花节活动视频内容,即可享受免单入园后,拍摄景区内美景发抖音的游客(发布时须添加位置信息)出景区后根据视频播放量赠送景区门票,播放量1000以下奖励门票1张,播放量1000以上奖励门票2张(赠送门票全年有效,赠送当日不可使用)。免门票入园游客进入景区前,须在售票处购买5元保险。

进入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善水广场善水广场,据介绍该广场南北长300余米,东西宽100余米,总占地面积17160平方米。在广场入口,一眼看到巨大的老子石像。据导游介绍,这尊像高13.8米,长9.8米,由11块巨石雕塑拼装而成,总重量达78吨,是由40名能工巧匠耗时8个月才制作完成,是目前全国体量最大、重量也最大的老子骑牛像。老子是道家学派的创始人,生于公元前571年农历2月15日,他写下了影响中国文化几千年的《道德经》,被后来的道教奉为先祖。穿过这座小桥,面前的这几个台阶,上下共九踏,左右18米,其中蕴涵着两个暗九,其含义是“九九归一”之意,同时也是道教信奉天人合一的体现。

登上台阶,广场中心的地面是一个巨大的太极图,太极图周围环绕着八卦图案。太极八卦图的周围,有四个兽纹吉祥图案,它们就是道教中的四大护法神,分别是东方青龙、西方白虎、北方玄武、南方朱雀。太极八卦图往前,是几踏平整的台阶,它左右共三道,每道为三踏,三三又九,中间道宽五米,有“九五道高”之意。踏过这“九五之道”,我们已经来到了老子像前,大家可以与这位伟人合影留念,也可以自由参观广场上的道德经碑刻和老子故事浮雕。

太清谷“中原氧吧”

太清谷全长3公里,是老君洞景区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地方。太清谷地处暖温带向北亚热带过渡地带,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北面高大的伏牛山主峰老界岭阻挡了西北的冷空气南下,这里气候温和,雨量充足,无霜期长。植物种类达2200多种,谷内经仪器测量负氧离子高达16.8个每立方米,被称之为中原第一氧吧。

野人谷里有奇观

野人谷中大小瀑布20多处,潭瀑相连,瀑布交挂,最高落差120余米,瀑泻如注,轰鸣而下,气势雄伟,并有1600余米长的旋天栈道蜿蜒镶嵌在悬崖峭壁之上,被称为“中原第一栈道”。加上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多人发现野人的踪迹,被专家誉为“中原神农架”。

每年的三、四月份,是西峡老君洞一年中景色最美的时候,这段时间满山的紫荆花都会怒放,把老君洞装点成一片粉紫色的花海。踏进野人谷,扑面而来的是峡溪的风,痛快淋漓、如饮琼浆。这里,森林覆盖率达98%,是有名的“天然空调”、“天然氧吧”。沐着清爽的峡风,站在绝壁的栈道上,看雾霭托着远峰,深秀如蓬莱仙岛,升空的感觉、飞天的意念,会让你久积于身心的疲惫荡然而消。

最具神韵的是野人谷的瀑和潭。二十多层瀑布或轻盈飘逸,或狂放豪迈;轻如一帘幽梦,急若虎啸龙吟。潭则多为石潭,经过亿万年瀑布的冲击、打磨,有的像圆硕的水缸深不见底;有的像巨大的玉盘清澈透明,空灵得能辨清岩体上的纹理、脉络。飞瀑成潭,潭满则泻,泻又成瀑,瀑与潭亲亲相连。

这里鹿鸣青崖,鸟啾深涧,是一个佳境荟萃的峡谷之都,是一处天然纯净的原始画廊。还有被司马迁赞誉为隐君子的老子,曾在老君洞(该景区的另一个景点)隐居百年。平时你很累很忙,但孩子们的假日珍贵如金,可否带他(她)们来野人谷放松、休闲,听野人故事,吃山菜野味,荡秋千、宿树屋,参与篝火晚会……

春天到了,到西峡老君洞的紫荆花海里来吧!花开疫散,阳光正好,探秘圣景,涵养身心,找回孩童般的快乐,打造属于自己的诗与远方。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