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见证 豫来豫好】​叶县:科技特派员为乡村振兴赋能

2021年03月26日15: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艾向华)3月25日,在辛店镇刘文祥村的果园里,科技特派员童路军正在指导村民进行果树管理,“种果树几年了,就知道过完春节给桃树剪剪枝,从来没有听说过‘果树清园’,科技特派员可真好!”村民刘海奎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

农村基层一线科技力量不足、科技服务缺位是广大农民反映突出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一难题?近年来,叶县不断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队伍不断壮大,成为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为乡村振兴注动力添活力,赋予新动能。

“我推荐村民种植芦巴子,投资少、收益稳定,还可以实现机械化操作,减少人工。”在昆阳街道南大桥村,科技特派员朱孝良正在为该村流转的70亩土地进行种植规划。

南大桥村地处城乡交界,村民大多外出务工,土地利用率低,为增加村民收入,该村决定流转70亩土地,发展特色种植,但种什么?怎么种?这些问题让不懂技术、不懂市场的村干部们发了愁。

得知情况后,科技特派员朱孝良给南大桥村提供了“无微不至”的服务:凭着自己的人脉,朱孝良积极介绍优质种子;面对怎么种,朱孝良提供免费技术服务;为保证销路,朱孝良积极协调平顶山华宇艾植园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收购合同……在朱孝良的指导下,南大桥村找准了方向,提振了致富信心。

“有问题就问特派员!”从“靠天吃饭”到“科技兴农”,科技特派员走进了乡亲们的心里,让大家尝到了科技的甜头,不光腰包鼓了起来、脑袋也富了起来。

叶县科技特派员服务队组织各类专家人才71名,组建了4个特色服务团,坚持以技术服务为支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帮助村、户修订产业发展规划。服务队队员之间组团组织技术培训班,开展送资料图书等科技入户活动,帮助群众掌握实用技术。

除此之外,每月20日,县科技局组织党员干部、群众、致富带头人参加科技理论培训,利用视频平台在全县554个行政村同时播放“科技人才大讲堂”。同时,种植、养殖、林果大户与科技特派员建立微信群,加强沟通,解决实际问题。

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连年来,近百名科技特派员把科学技术从书本带到实践中,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做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生力军,播撒更多科技的种子,实实在在为振兴乡村作着贡献。一个个乡村的蝶变,诠释了科技特派员为农村创新创业注入的深厚力量。

“科技特派员制度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中焕发出了勃勃生机,我们将总结好科技特派员制度经验,继续加以完善、巩固、坚持,把科技的旗帜插遍全县各个乡村。”叶县科技局局长王廷军表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