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见证 豫来豫好】鲁山:“逼出来”的蓝莓大产业

2021年03月26日16: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乔新强)“这些蓝莓10多天后就可采摘了,第一茬能卖到100元一斤呢。”3月24日,在鲁山县库区乡栗村村外的一座蓝莓大棚内,蓝莓花开正艳,一些蓝莓果已有玉米粒大小。承包大棚的种植户——来自东北吉林省的刘胜旻自豪地介绍道。

栗村目前有25亩大棚蓝莓,比一般露地蓝莓可提前一个月上市,能抢占市场先机,价格自然不错。

库区乡因境内的昭平台水库而得名,总面积102平方公里,水库淹没区就占了三分之一。全乡28000多口人仅有4800多亩可耕地,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2亩,其他则是土地贫瘠的荒山坡。

 “我们乡蓝莓种植其实是被‘逼出来’的。”库区乡主任科员杜艳培介绍道。原来,最早引进蓝莓种植的东许庄村,人多地少矛盾更加突出:该村原有大大小小36个自然村,2770多口人分散居住在沟沟岭岭中。2012年,东许庄村新型农村社区建成后,大约有1000余人搬出大山集中到社区所在地许东、许西两个村民小组,这些人平时回到原先的村庄种地多有不便。怎样让搬迁群众留得住、稳增收、安居乐业,就成了该村两委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思来想去,让有限的土地资源发挥最大化效益,高效农业是发展方向,该村两委于是邀请农业农村部蓝莓树项目首席专家李亚东教授等前来考察。有关专家考察后,认定东许庄村一带地处水库边,土壤、地貌、湿度等小气候,都非常适合蓝莓的生长,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蓝莓优生区之一。

2012年初,东许庄村先期流转土地63亩引进蓝莓种植。经过10余年的不断发展,豫尧、蓝沃、奕源等实力雄厚的公司陆续入驻,目前该乡规模化蓝莓种植园区已有19个,总面积已达6000余亩。

“蓝莓能种在坡度较缓的山坡上,充分利用了荒山资源。目前我乡蓝莓年产值已超过5000万元;群众土地年租金收入420万余元;务工收入在300万元以上。”杜艳培介绍道。

据悉,库区乡已将蓝莓作为“一乡一品”主导产业,计划利用3年时间将蓝莓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0亩左右。该乡还准备引进蓝莓深加工企业,拉长蓝莓产业链,促进乡村振兴的步伐。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