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何家沟村:小小黄粉虫撬动大产业

2021年03月26日17: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李雪山 王静怡)日前,走进淅川县香花镇何家沟盛世科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一股特有的麦糠气息扑面而来,十个车间内,错落有致地摆放着6万多盒木质养殖盘。一条条淡黄色的小虫子蠕动在养殖盘内,工人正在用特制的筛盘筛选出成虫,成千上万条“黄金虫”拥作一团......“黄粉虫养殖增加了收入,是何家沟脱贫的重要途径。”驻村第一书记李冬果说。

何家沟村位于香花镇政府北7公里处,全村共有85户贫困户,村里因为没有产业发展,经济落后,群众收入低,如何确保贫困群众都能尽快脱贫,是村干部们苦苦思索的问题。

脱贫攻坚以来,该村积极谋划,精准施策。在四处考察、多方论证的基础上,决定发展黄粉虫养殖产业,以此增加群众收入,走出一条符合村情的脱贫致富道路。

据了解,黄粉虫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实用价值,市场前景广阔。相对于其他类养殖既省心又干净卫生,不仅有投入少、周期短、风险低等方面的优势,而且能够增加群众收入,是带动贫困户脱贫的理想项目。

“我们采取合作社+养殖基地的扶贫模式发展黄粉虫养殖。村民只负责养虫子,种虫、养殖箱、养殖技术、后期加工、销路问题全部由合作社负责解决。目前新建黄粉虫养殖车间600平方,带动百余名群众就业”村干部王小卫介绍说。今年46岁的王心芬,上有老人要照顾,下有小孩要养活,家里的经济来源主要靠丈夫外出打工,生活比较困难。“来这里上班后,每天有固定工资,一个月下来千把块钱,加班有加班费,还管吃,离家近又能照顾小孩,就适合我这种不想出门打工的人来这上班。”正在给晒干的黄粉虫打包装袋的王心芬开心地说。在何家沟村,像王心芬一样的还有10多人。

近年来,按照脱贫规划,村里通过不断拉长产业链、倡导群众自主创业、引导年轻人外出务工等措施,多措并举增加群众收入,加快脱贫步伐。

一方面,引导贫困户发展香菇、石榴等经济作物,以及小龙虾、牛等养殖业。另一方面,与盛世科扬有限公司、德众艾叶种植合作社、德奥养殖专业合作社等9家企业、合作社签订带贫协议,贫困户每年享受分红。此外,鼓励贫困劳动力不等不靠,通过外出务工拓宽致富路。针对不能外出务工人员,积极协调到村内企业、合作社务工,实现月收入达到1500元以上。经过村两委干部的不懈努力,目前,该村实现了每户产业叠加都在两项以上,人均收入不低于8000元。

今天的何家沟,正以自己的力量,改变着这片土地的面貌。何家沟在变,变得富裕了,变得更好了。干部群众们正信心十足,埋头苦干,通过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决心把小小的黄粉虫变成“黄金虫”,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明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