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傅泉萍:蒲公英花开返乡创业路

2021年04月20日15: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朱亚飞)3月24日,在位于鲁山县张官营镇小营村的联皓蒲公英种植基地里,工人正在有序采摘蒲公英叶子,远处厂房内,工人将已采摘的蒲公英叶子根据不同的加工方式进行分类,一派繁忙景象。

  “蒲公英浑身都是宝,我们基地种植的蒲公英经过加工制作,可以满足茶饮、餐饮、制药三个方面的需求,市场前景广阔。”基地负责人傅泉萍说。

  据了解,傅泉萍是一名女大学毕业生,今年29岁,张官营镇小营村人,毕业后随父母在叶县从事轿车销售行业。2019年,为响应大学生返乡创业的号召,经过深入调研,结合家乡地理环境和土壤情况,傅泉萍回到了小营村,开始种植蒲公英。

  在镇政府和村两委支持下,傅泉萍流转土地100余亩,人工种植蒲公英。她注册成立了联皓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实行专业化、精细化种植。根据市场需求的不同,一部分干蒲公英叶子销售至广东、广西壮族自治区等省份,用于茶叶制作,另一部分干叶销售至药品加工厂,用于制作凉茶。新鲜的蒲公英叶子还销往郑州市等地的餐饮企业,供消费者食用。

  傅泉萍说,她所种植的蒲公英一年可收割叶子六茬左右,年产蒲公英叶100余吨。

  为适应市场需求,傅泉萍还开发出蒲公英茶饼和小青柑等高端茶叶,并于去年9月参加了在郑州市举办的中国农民丰收节扶贫产品推介活动,受到高度肯定。

  在实现返乡创业梦想的同时,傅泉萍还不忘家乡的贫困群众。创业伊始,她就主动吸纳村里的贫困群众到基地务工,日常有10多名贫困群众在基地务工,用工最高峰时可同时吸纳30余名贫困群众务工。她还通过免费培训、直接回收等形式鼓励引导有条件的贫困群众通过种植蒲公英增加收入。

  小营村已脱贫户傅国强年老体弱,和哥哥相依为命,收入主要靠国家各项补贴。经过引导下,傅国强到蒲公英基地务工,每天收入50元,月收入达到1000多元,既不用出远门,又增加了家庭收入。

  “虽然年龄不大,但泉萍不畏困难,主动关心弱势群众,是返乡创业青年的榜样,更承载着乡村振兴的希望。”张官营镇党委书记高长见说。

  谈及下一步打算,傅泉萍说,她一方面会扩大生产规模,新开发蒲公英饮片加工,进一步丰富产品种类,另一方面会在近期举行蒲公英文化节,宣传蒲公英基地,普及健康养生知识,为乡村振兴再添新力。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