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观摩+座谈交流 焦作市这场现场推进会为何在沁阳召开?

2021年03月27日10: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春回大地,桃李争艳,沁阳城乡,文明之花处处开。3月26日,沁阳市紫陵镇坞头村、赵寨村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

从全国闻名的 “头饰皮筋加工专业村”坞头村到“明星村”赵寨村,50余人的观摩团就当地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实践和成就,进行了1个多小时的实地观摩学习。

观摩团一行在坞头村参观学习

在紫陵镇坞头村,进村主干道两侧,花香四溢,美不胜收。观摩团一行先后参观了位于该村主干道两侧的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乡村光荣榜;在村委会,先后参观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站、文化活动室。

观摩团一行在坞头村参观学习

“咱两个在学校整整三年,相处之中无话不谈......咱两个抱定有共同志愿,要决心做一个有志青年,你说过党叫干啥就干啥,绝不能挑肥拣瘦讲价钱......”在该村文化活动室,乡亲们表演的豫剧《朝阳沟》选段“我坚决在农村干它一百年”,当场博得观摩团的阵阵喝彩。

在赵寨村,“红色”“活力”“幸福”六个红色大字,在喷泉的衬托下显得格外红艳。在这里,观摩团一行先后参观了赵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村史馆和红色教育馆。

观摩团一行在赵寨村参观学习

当日,也是在赵寨村,焦作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暨思想政治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村委三楼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召开。

现场推进会会场

会上,沁阳市委书记王家鹏首先致辞;焦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传达了省市百城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员会精神;在交流发言环节,沁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郭君玲,武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金太分别围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农村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发言;焦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宫松奇作了总结讲话。会议由焦作市社科联主席闫春喜主持。

焦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宫松奇作讲话

焦作市这场现场推进会为何选在沁阳召开?焦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宫松奇的讲话给出了答案。

宫松奇在讲话中说:“前段时间到几个县进行了考察,焦作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情况还是不错的。选择在沁阳召开现场会,坞头村、赵寨村两个点离得也比较近,但是各有特色,和我们当前提的乡村振兴也联系的比较紧密,所以,选择在沁阳开这个会。”

宫松奇说,焦作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情况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文明村镇的创建成果得到巩固;二是新时代文明中心试点工作全面推进;三是移风易俗工作扎实推进,村民自治组织进一步健全;四是农村的思想政治工作引起了重视,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五是宣传思想文化阵地提质增效,我们精心打造了百姓文化超市服务品牌。

就今后全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宫松奇明确,要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各方力量,突出共建共享,用城市带动农村,调动人民群众的力量;同时,要强化督导考核,以后每年要开两三次现场推进会,哪个地方工作做得好,就组织前去集中观摩,然后就地召开现场推进会。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沁阳市委书记王家鹏在讲话中说,去年以来,沁阳市聚焦农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筑劳筑实基层阵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00余场,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注重创建引领,示范带动,紫陵镇、坞头村、万北村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王曲乡、柏香镇等6个村镇获评省级文明村镇;着眼成风化人,策划“孝善敬老节”活动,表彰典型3000余人,好人之城蔚然成风……如今的沁阳农村,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日益浓厚,群众文明素养不断提升,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

沁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郭君玲在发言中说,去年以来,沁阳市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注重试点先行、典型选树、统筹资源、实践养成,全面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和思想道德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截至目前,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镇3个,省级文明村镇5个,焦作市级文明村镇31个。去年以来,该市6人获得省级以上荣誉,35人获得焦作市级以上荣誉,评选的各类先进典型数量及层级为历年之最,位居焦作市前列。目前,该市建立了1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8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今年,将努力实现所有村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覆盖。这两年,该市培育了赵寨村“红凤凰志愿者服务队”、东沁阳村“垃圾分类志愿者服务队”、灯塔街的“艺术团志愿服务队”等一批志愿服务品牌,引导农民在参与中提升幸福感,在服务中增强获得感,共建共享美好生活。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