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83岁老党员亲手剪出10米剪纸画歌颂党的恩情

2021年03月27日10: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0只喜鹊代表向建党一百周年贺喜、100只牡丹花代表向建党一百周年祝福、19面党旗代表中国共产党从一大到十九大19次代表大会…… 3月22日,在应天门遗址博物馆 “盛世牡丹颂党恩”书画展上, 83岁的老党员郭永祥,向从北京来洛阳旅游的井先生一家,介绍着他的剪纸作品“热烈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井先生和爱人一边听介绍一边不停地说:“这个好,这个好,了不起。”井先生5岁的孙子让井先生抱着他看看作品是不是“剪”出来的,小孩用手一摸对郭老先生说:“真是剪的,郭爷爷你太厉害了!”孩子这一吆喝,吸引了周围游客的眼球,纷纷前来听郭永祥的作品介绍,与他合影留念。

郭永祥家住洛阳市西工区014中心社区,晚年热衷于剪纸艺术,十二生肖、名家诗词书法作品等,经他的手剪出来,或栩栩如生、活灵活现,或洋洋洒洒、飘逸隽永。

这副“热烈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作品长10米,宽30厘米,郭永祥花费了近两个月的时间创作完成,从作品的尺寸、结构到画面的内容、布局,都经过深思熟虑,作品的每一处都表达着对党的百年历史、党的丰功伟绩的赞颂。

郭永祥说:“我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吃过旧社会的苦,享受了新社会的甜,真正体会到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的恩情至死我都不会忘记,我的一生就交给党了。”

郭永祥1958年从技校毕业到当时的东方红拖拉机厂工作。当年,他就开始写入党申请书,连续写了28年,1986年终于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的当天晚上,他哭哭笑笑,一夜未眠。他说:“我为终于成为一名共产党员高兴得哭、高兴得笑。”

1976年郭永祥调整到014中心上班,在014中心工作他参加了业务攻关小组,22年里他围绕产品速度、质量、精准度等问题先后开展技术革新130余项,获得多项省、部级荣誉。

1998年退休后,郭永祥始终坚守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入党初心,凡是社区有什么活动、邻里有什么困难他都走在前面,热心相助。2007年他发现老年人对老式缝纫机“旧情难忘”,缝纫机维修却很难,他就开始研究学习缝纫机修理技术,开始义务为居民修理缝纫机,一修就是14年,足迹遍布整个洛阳城区。

2009年,郭永祥开始学习剪纸,开始以剪纸抒怀、用剪纸艺术歌颂党的恩情。

在郭永祥的剪纸作品集里,有很多是纪念党的重大活动及伟人的题词和诗词作品,他将非遗剪纸艺术与红色文化相结合,传递中华儿女昂扬向上,奔梦在路上的精神。毛泽东的《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七律·长征》及习近平总书记的“念奴娇·追思焦裕禄”等等,每幅作品都体现着郭永祥对党的忠诚和感恩之情。

郭永祥说:“我嘴笨,年纪又大了,干不出什么大事;但我手巧、心灵、好琢磨,只能发挥自己的长处,为党的事业发点余热。”(西工区委宣传部宣)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