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香稻酒传承人马玉英:让传统酿酒技艺代代相传

2021年03月28日08: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中牟县“马心坦”香稻酒以它口感香甜,纯粮酿制而远近闻名,深受广大群众青睐。3月25 日,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工作人员来到香稻酒生产车间,了解传统酿制技艺传承情况。

中牟香稻酒酿制技艺是市级非遗项目。据传承人马玉英介绍,酿酒的最好季节是冬天,现在他们正在准备酿酒前的其他原料,等到秋季稻子下来就可以酿制。

马玉英说:“大哥马玉昆身患重病,我作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又是一名光荣的党员,有义务有责任把中牟香稻酒酿制技艺传下去。”

近年来,马玉英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了项目的传承上,要把传承一百多年的《香稻酒酿制技艺》传下去并得到更好的发展。她每年都会利用农闲时节把自家亲戚的年轻人、邻居和一些酿酒爱好者组织起来,让他们了解酿制流程,包括原料粉碎、粮醅搅拌、入窖封窖、烧火蒸馏,配醅加糠、发酵管理、对酒醅水分、酸度、酒度、淀粉和糖分的检测以及调酒、储存等,在作坊手把手指导教学,确保每一个学员都会实地操作并掌握酿酒技术。

据悉,香稻酒虽没有精美的包装,但是每年生产出的几千斤酒都被附近的群众和周围县市的品酒爱好者慕名购买一空。

马玉英表示,酒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是百姓餐桌必不可少的饮品,是老祖宗留给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一定要牢记传承人的初心和使命,把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守护好、保护好使之代代相传。(张喜亮 于媛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