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焦作“税魂”,启有奖征文!17名作家深入焦作税务系统联合采风

2021年03月29日09: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3月27日,焦作市税务局、焦作市文联联合开展了“我与税宣三十年”征文采风活动。

当日,17名本土作家深入焦作税务系统进行了联合采风。在焦作市税务局稽查局,采风团一行参观了焦作市税务局“廉洁从家出发示范馆”。

在“廉洁从家出发示范馆”,采风团一行通过观看视频、听讲解的方式,深入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风家教的论述,学习了习近平、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带头传承良好家风的感人故事,并参观学习了领袖榜样、名人典范、历史镜鉴、时代风采以及焦作市深入开展“廉洁从家出发”的实践活动等内容。

在武陟县税务局三阳税务分局,采风团一行先后到该分局办税服务大厅、党建室、厨房、娱乐活动室等处进行了参观。

据武陟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三梁介绍,三阳税务分局目前整体美观、标识统一、设施完备、功能齐全,是焦作市税务局确定的基层规范化建设试点单位。该分局现有5名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该县龙源街道、三阳乡的税款征收工作,下管企业765家,每年完成税款征收1400多万元。

在武陟县税务局,采风团一行参观了“陟税先锋”党员政治生活馆。

该馆通过初心志税、匠心质税、暖心治税、同心智税、正心知税五个篇章,展示了武陟县税务局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遵循,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创立“陟税先锋”党建品牌,围绕“基本要求模板化、党建文化品牌化、工作目标台账化、支部建设规范化、结果运用绩效化”的“五化”党建工作法,以党建高质量发展推动武陟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

在沁阳市税务局,采风团一行先后参观了沁阳税收历史文化馆和沁阳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

沁阳税收历史文化馆占地200余平方米,由文、图、物相互搭配而成,同时将沁阳党史、沁阳文化史、沁阳税收史融于其中,富有地域特色、富有文化底蕴、富有税务内涵。展馆分两个部分,分别是新中国成立前部分和新中国成立后部分,展示了沁阳税收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和价值取向。

“今天参观以后,打破了以前对税务系统的认知,特别是武陟党员政治生活馆和沁阳税收历史文化馆后,觉得税局不仅仅具有收税的功能,也是调解国家经济一个重要手段,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跟我们也是息息相关的。”焦作市文联文创中心副主任职恬恬说,“作为文艺工作者,回去以后结合税收30年,把自己的这些感想整理变为文字作品,让更多的人了解税局,了解税务人办税的辛苦。”

据介绍,从1992年开始,税务系统每年定于4月份集中开展税收宣传,称为“税收宣传月”。30年来,随着税收事业的不断发展,税收宣传的内容和形式日益丰富,各式各样的税收宣传活动拉近了税收与公民的距离,促进了征纳关系的和谐。2021年4月是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为纪念税收宣传月开展30周年,国家税务总局焦作市税务局、焦作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共同举办“我与税宣三十年”有奖征文活动。

“此次活动旨在全面回顾30年来我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历程,挖掘征纳双方留下的动人的故事、精彩的瞬间, 最大限度发挥文学作品的感召力、渗透力和传播力,不断扩大税收宣传月活动的社会影响。”焦作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伴随着此次采风活动的成功举办,由国家税务总局焦作市税务局、焦作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举办的“我与税宣三十年”有奖征文活动大幕也正式开启。

此次有奖征文时间为2021年4月1日至5月20日。征文要求:内容要求作品为真人真事,以“身边”见闻 为切入点,要求非虚构写作,人物、 事件等内容要具有真实性,细节可适当想象加工;字数题材不限,稿件要求叙事清晰,行文流畅,文字生动;优秀作品将择优在《焦作日报》财税周刊、《怀川》杂志、焦作文联官微和焦作作家协会公众号上刊登。投稿方式:注明“税宣30年征 文”字样,纸制稿件邮寄至:焦作市丰收路1699号市税务局,收件人 : 申磊 。电子收文信箱:FSL1699@163.com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