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论老子思想当代价值 2021老子文化论坛举行

2021年03月29日13:25

来源:东方网

  图片说明:2021中国·鹿邑老子文化论坛开幕式现场

  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鹿邑老子故里等为核心的“老庄元典文化旅游区”,成为河南省打造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3月27日(农历二月十五)-28日,老子2592周年诞辰纪念日之际,“2021中国·鹿邑老子文化论坛”在老子诞生地鹿邑县的老子学院举行。

  本届论坛主题为“老子思想的当代价值”,从学术理论、国际传播、文旅融合、管理智慧等四个领域,通过开幕式、主论坛(主旨演讲)、分论坛(主题沙龙)、云论坛(在线发布)、主题早餐会、文化之夜、闭幕式和体验日等环节,全面打造“老子思想文化盛宴”。

  据悉,本届论坛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周口市人民政府主办,鹿邑县人民政府、老子学院承办,景域驴妈妈集团、东方网·东方智库协办。论坛为期两天,与会专家学者将围绕黄河文化视野中“老子思想”的时代价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的“老子文化”、老庄元典文旅格局中的“老子IP”、中国之治背后的“老子智慧”等主题开展学术交流。

  论坛开幕式上,老子学院成立老子智库专家委员会,并聘任了20位老子思想和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及意见领袖;河南省图书馆老子学院分馆也正式揭牌。同时,上海科技发展基金会与鹿邑县互赠了太空育种莲子和鹿邑特色农产品种子,以推进科技助农与乡村振兴。

  主论坛主旨演讲环节,老子研究泰斗陈鼓应先生从宝岛台湾为论坛发来致辞,阐释“老子思想闪耀当代世界”的深远意义;河南省文旅厅一级巡视员康洁立足文化地域特征详尽阐述了“黄河文化与老子思想”的内涵关系;周口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少青从“当代视阈中的借鉴价值”角度系统梳理了鹿邑的老子文脉;原国家天文馆副馆长赵君亮则详细分析了天文学与老子哲学的内在关联;复旦大学国家文化创新中心主任孟建教授深入剖析了“跨文化传播视域中的老子思想”;香港理工大学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院长田桂成教授生动阐述了《老子文化与区域旅游发展模式》。新华社原副社长、东方智库首席研究员周锡生教授则围绕“传播老子文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三个纬度作了主旨演讲总结发言。

  论坛邀请到了近百位政界、学界、商界、文化界、旅游界等意见领袖和专家学者,立足学术理论、国际传播、文旅融合、治理智慧四个分论坛开展深入交流。

  论坛特设的“众妙之门”云论坛,连线了身处亚洲、欧洲、非洲的三位嘉宾,原中国驻摩洛哥大使孙树忠透彻阐释了《中华文明的世界贡献》,匈牙利央行行长总顾问乐文特分享了《老子思想背后的东方智慧与启迪》,几内亚科纳克里大学学者卡图雷就《老子思想与中国治理范本》阐述精彩观点。

  图片说明:云论坛连线匈牙利央行行长总顾问乐文特

  次日闭幕式上,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新媒体艺术学院院长汪建强与鹿邑老子学院院长宋涛签署了“老子文化全媒体传播实验室”共建协议;西安交通大学哲学系韩鹏杰教授为论坛做了总结发言。

  “本次论坛以文化自信为基,以老子思想为源,以传承创新为魂,以当代价值为先,以区域发展为要,以美好生活为本。”老子学院院长宋涛介绍说,论坛全方位提升老子IP的社会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全场景赋能老子IP与鹿邑区域联动的综合效益和品牌价值。

  鹿邑县历史悠久,文化积淀丰厚,老子诞生地太清宫遗址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老子故里旅游区被评为国家AAAA级景区,鹿邑县被命名为“中国老子文化之乡”,是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试验区。近年来,该县积极实施“产业兴城、文化立县”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做大做强老子文化,着力打造历史文化旅游名县,倾心擦亮“老子故里、道家之源、道教祖庭、李姓之根”四大文化名片,老子文化遗迹的保护、开发和利用以及老子文化研究、传承弘扬和宣传工作都取得显著成效。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