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民政局:惠民殡葬提标增项 不断提升保障水平

2021年03月29日13: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 罗黎虹

3月26日,记者从郑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1年郑州市首次实施了4项基本殡葬服务项目费用减免政策,补助标准为810元,2012年将惠民殡葬补助标准提高到932元。十年来,共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1.2766亿元,惠及群众139422人。

    据郑州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国强介绍,2020年,郑州市委、市政府将调整惠民殡葬服务项目和补助标准写进了文件,进行了部署。文件明确:从2021年1月1日开始,将由原来的减免4项基本殡葬服务项目增加到6项,惠民补助标准由932元/具提高到1500元/具,实现了基本殡葬服务项目免费全覆盖。为确保各区县(市)切实执行新的惠民殡葬项目及补助标准,市民政局采取了有效措施,积极宣传殡葬惠民政策,加强督促检查,圆满完成了此次增项提标工作,为减轻群众的丧葬负担迈出了坚实步伐。

在增加惠民殡葬项目和提高补助标准的同时,郑州市还不断完善各项殡葬服务保障措施:一是2020年实施了殡仪馆设施综合提升改造,全市殡仪馆所有火化设施全部达到环保标准,治丧环境明显改善。二是积极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到2021年底,全市计划建成8个城市公益性公墓和75个乡镇示范性农村公益性公墓,实现殡葬基础设施县(市)、乡镇全覆盖,满足人民群众“逝有所安”的需求。三是建立节地生态安葬奖补机制,自2020年4月起,对采取树葬、草坪葬、花坛葬、骨灰存放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符合相关条件的,每具骨灰给予丧属1000元补助,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节地生态安葬。

增加惠民殡葬项目,提高补助标准,是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具体体现。郑州市民政局将认真践行“民政爱民、民政为民”工作理念,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工作,落实惠民殡葬政策和节地生态安葬奖补机制,更好满足群众丧葬需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