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见证 豫来豫好】叶县大北村:韭菜种植铺就村民“致富路”

2021年03月29日14: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冯和平)3月26日,春光明媚,鸟语花香。在叶县九龙街道大北村村头一大片长得绿油油、水灵灵的韭菜园地里,几十名工人正在忙碌收割韭菜,收割、分拣、捆扎、装车,每个环节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微风吹拂,阵阵韭菜清香扑鼻而来,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一开春,我们种植的韭菜头茬就可以收割了,现在行情好可以卖个好价钱。这真是个好兆头啊!”大北村党支部书记胡自立高兴地说。

大北村位于九龙办事处311国道西段南部,全村共有508户1812人,耕地面积2360亩,该村主要以种粮为主,村民以务工和卖粮为经济收入。

近年来,叶县鼓励、引导、支持各村结合各自实际,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富民产业。

看到周边其它村子相继发展特色种植和养殖壮大村集体经济,大北村三委班子也立即行动起来,召集会议研究。

可是究竟种啥?怎么种?后期的销路怎样?土地如何流转?等面临一系列问题。

“有啥难题办事处解决,干工作就会有问题和难题,迎难而上才能干出成效。”在得到九龙街道办事处主任王要杰的大力支持下。该村积极多次组织村两委人员到临近先进乡镇走访、学习、考察项目,并邀请农业专家来田间地头实地培训,最终与一家韭菜育种繁育产业园签订合同,发展韭菜种植产业。利用“农户+村级合作社+龙头企业”模式,农户进行入股,参与分红。

项目找好了,说干就干,去年麦收后村委班子成员在胡自立带领下逐户流转土地,最终流转350亩土地,先期育苗、栽培、管理。

今年到了收割期,“每天均产销2万多斤,每亩可产韭菜2000斤左右,每年可产6茬,秋季可以收一茬韭花或韭菜种子,预计每亩每年纯利润5000多元,今年村集体净收入在20万元以上。”胡自立笑呵呵的算起了帐。一次种植连收5年,以后只管浇水施肥,村集体经济可以增加收入,村民可以有更多分红。

“早上送完孙子上学,我就来这干活,每天收入70多元,挣钱持家两不误。”村民郭淑兰高兴地说。目前是用工高峰期,每天来干活的有40多人,每人每天收入50-100元。村民又增加了一项收入。

“通过前几天党史学习教育并在办事处集中研讨,更增加了我们干事创业的信心,也为我村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两委班子将团结一致,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认真谋划,扩大种植,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胡自立信心满满。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