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信阳|“半壕春水一城花”:淮滨“水城”的新写照

2021年03月29日15: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符浩 摄影 彭大国)“春未老,风细柳斜斜。试上超然台上看,半壕春水一城花,烟雨暗千家。”站在位于淮滨县中国淮河博物馆的平台上,该县文人杨帮立发自肺腑感叹:“北宋大文人苏轼的这首《望江南·超然台作》,不就是富有年轻活力淮上‘水城’的真实写照吗?”

近年来,淮滨县把“水”“绿”作为城市底色,全力做好以绿“荫”城、以水“润”城大文章。实施金河、银河、金湾湖、“走读淮河”、东西湖水系连通工程,打通城市绿色水系,增加了城市灵气,打造水景特色;加快国土绿化,投入资金1.73亿元,建设淮河干支流生态廊道2.86万亩;严格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规划要求,建成带状公园9个、游园17个;建成区绿地率达4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平方米,呈现出“城在林中、林在城中、人在绿中”的生态画卷。

“现在的水通了,路不堵了,出门也就绿,门前就是水,水中又有景。”市民展新平迈着舞步,高兴地说。

2016年,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动员会后,淮滨县积极响应,早谋划、早实施,秉着以上率下、雷厉风行、务求实效、严格把关的工作作风,点燃了淮滨县百城建设的熊熊火炬。一时间淮滨兴起了建设“水景生态园林城”的热潮!实施的“以业兴城、以文化城、以水润城、以绿荫城”,让淮滨县的“里子”和“面子”焕然一新。

山高有洞天,水长有福地。满目“匠心”皆是诗的淮滨县,已经成为一个天蓝水绿,产城一体、人景相依的滨河小城;一个泛舟宜游、登岸宜居、随处宜业的临港新城;一个远观近瞧、处处皆景的水景生态园林城市!82万淮滨儿女在120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正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镌刻出“淮上江南·梦里水乡”的隽永诗章!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