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县李新华:不忘初心担使命 履职尽责显担当

2021年03月30日15: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符浩)“我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明天就回去!”

那是2015年5月26日的夜晚,在北京的李新华正与上访人孙某促膝长谈时,手机铃声突然响了起来,电话那边“鉴于你工作表现突出,组织上准备派你到台头乡后店村担任脱贫攻坚驻村第一书记,你同意吗?”。

这段影像一直留存在李新华的脑子里和心上!2017年底该县调整驻村第一书记时,他仍然选择连任,至此,一干就是6个年头。

夯实基础练内功

“2015年5月29日第一书记任命宣布后,我第一时间带领工作队员赶赴后店,可当时不管是从哪走,车辆就是进不了,那里的道路泥泞不堪,随处可见大水坑,无奈之下,我们徒步3公里才走进村部。”李新华告诉记者。

后店村有13个村民组,全村人口3089人,有耕地5829亩,村子呈扁担型,南北窄,东西长。该村所处位置十分偏僻,且基础薄弱,无像样的种养业,长期以来,村民收入来源主要靠的是“麦茬稻、倒茬麦”,一年人均收入二三百。

“这里怎么那么穷!”在与村“两委”班子成员见面简单听取村情介绍后,李新华坐不住了,当即向村里立下军令状,保证一周时间让村里有一条像样的路可走。

“因为是农忙时节,群众急需好的道路。当天我就返回县城,紧急找到县交运部门,将此情况向他们作以汇报,第五天后就协调了500吨鹅卵石对村主干道进行铺设,很快便为村民们提供了一条临时便道,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难问题。这几年,通过不懈努力,村里修了30多公里的水泥路。”

“再穷不能穷教育,拔穷根要教育。”后店村当时师资力量薄弱,村里的教学楼已经明显不能满足安全所需,我就想着整修扩建教学楼。“如果你要征用我的土地,我坚决不答应!”“一位群众的话,给了我当头一棒,基层工作这么难?我不放弃,也没想着去放弃,我就三天两头登门拜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说服了他。建校资金不足怎么办?我磨破嘴皮、跑项争资。学校教学楼建成仅用了三个月的时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从前的后店村“两委”班子只有5个人,平均年龄52岁,没有人会用电脑,甚至不会用智能手机,很多工作无法正常开展。“我积极拜访老党员和村民,推选村委会委员2人,其中一人是35岁以下的大学生党员,使两委班子结构得到优化,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战斗力显著增强。”李新华告诉记者。

咬定脱贫不放松

现在,正是踏春赏花的好时节,3月30日,记者在后店村看到,一座座整齐排列的漂亮楼房,一条条水泥硬化路宽阔平坦,道路两旁的油菜花景色诱人,各式各样的健身器材随处可见。

自进驻后店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后,李新华带领工作队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指示精神,扑下身子坚持吃住在村里,访东家、问西家、寻良策、听建议,共同寻找一条致富之路。

结合后店村的实际情况,李新华将主要精力放在转移就业劳力增加贫困户家庭收入上。通过链接弱筋小麦、杂交水稻、优质花生、晚秋黄桃、肉牛养殖、稻虾共养等产业,进一步提高贫困户生产经营收入。

李新华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村容村貌在工作队的积极引导下,后店村投入到金豫南企业50万元发展资金,每年分红5万元;建成一家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带贫周边20余户,每户增收近5000元同时积极组织引导群众发展稻鱼、稻虾共养、弱筋小麦、高油花生、大豆种植;通过土地流转,发展40亩稻鱼、稻蟹产业,带动12户贫困户;建立豫和分享车间,通过发展渔网编织、编筐、制作各类小工艺品等,带动周边20余户贫困户就近务工,以此增加农民收入。目前,后店村已形成肉牛养殖、种植业、稻鱼共养、扶贫车间四大产业发展格局。通过提供岗位就业、土地流转收益、入股分红、技术帮助、托管代养等产业带贫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如今,后店村通了公路、班车、水、电、广播电视,有文化广场和村卫生室,实现了“五通两有”。

疫情防控冲在前

2020年大年三十,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李新华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并向村两委发出“切断源头、分离阻隔、逐个排查、消毒消杀”的防疫方略。疫情防控物资告急时,李新华主动捐款捐物5000余元,并为出行不便的何庄、李楼、汤坡、台头、后店等5个行政村协调生活物资60000余元,坚持服务在一线。

李新华所值勤的台头乡何庄村卡点,肩负着李楼、后店、汤坡、何庄4个行政村疫情防控、近13000名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重任。“我不敢懈怠,号召大家一定要牢固树立疫情防控一盘棋的工作思想,坚持源头控制,做好对流动车辆、人员、物品的卫生检疫工作,切实做到精准防控、源头防控。”

“我带领大家巡逻防控,深入宣传,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不串门、不聚餐、少外出、不扎堆。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播放村宣传大喇叭等形式,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本村和周边万名群众受到教育和鼓舞。”在他的努力下,后店村未出现一例新冠肺炎患者。

这些年,李新华先后争取各类资金980万元,村容村貌和群众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后店村从落后垫底村一跃成为先进示范村。“这些成绩只是过去,未来的日子我会继续努力,继续奔跑。”李新华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