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汉良教授为黄河科技学院师生作党史学习教育辅导报告

2021年03月30日15:47

来源:大河网

3月26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特约研究员,中组部、教育部全国教育培训中心讲座教授、高级培训师,黄河科技学院教授桂汉良在信息大楼一楼报告厅为师生作党史学习教育辅导报告。校党委委员、各分党委书记,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各基层党支部书记等聆听报告。党委副书记赵会利主持。

桂汉良以《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党史概述》为题,把中国共产党党史分为“开天辟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改天换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翻天覆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时期;惊天动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发展阶段,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系统梳理总结了党带领人民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和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能够让我们认清历史方位,汲取前行的智慧与力量。桂汉良用“以景仰之情回望光辉历程,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两句话归纳了学习党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他强调,学好党史有“三个正确理解和把握”:一是正确理解和把握中国共产党的性质与宗旨;二是正确理解和把握中国共产党的苦难与辉煌;三是正确理解和把握中国共产党的主流与枝节。要重点领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改的初心、百折不挠的意志、有过则改的胸怀和敢于胜利的信念。

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流和本质;把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鲜明特征;逐步实现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奋斗目标,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庄严使命。桂汉良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百年走来,始终在回答“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3个问题,并且找到了最正确的答案,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他认为,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真的“能”,马克思主义确实“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好”。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只要我们党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书写新光荣,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铸就新辉煌。

报告结束后,赵会利指出,桂教授的报告语言流畅、逻辑清晰、张弛有度,内容涤荡心灵,让我们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希望大家将报告的内容传达给广大的师生。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要不断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奋斗的力量,通过学党史、知国情,明方向,进一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勿忘过去苦难辉煌,无愧新时代使命担当,不负未来的伟大梦想,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背景链接:  

桂汉良,曾任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湖北省国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现任湖北省委、武汉市委宣讲团专家,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特约研究员,中组部、教育部全国教育培训中心讲座教授、高级培训师,湖北省社科院研究员,武汉大学、华中农大、中南民大等多所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北大学、甘肃社院、南水北调干部学院、黄冈师范学院特聘教授等。

在政治学、教育学、管理学、中华传统文化等方面有较深的研究和心得,先后担纲国家级、省级重点科研项目多项,完成省委重点决策支持项目多项,在全国和省级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其中《增强党外代表人士政治共识的路径探析》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作为头条刊发,并被中央党校《党政领导参考》全文转载,作为内参送中央政治局参阅。在省内外举办专题讲座600余场,受到普遍欢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