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三三四四”机制 高标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3月31日13: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王梦琪

“平顶山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就诞生在这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来我们这里参观的人比之前更多了,在这里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让红色历史深植广大党员干部心中。”3月28日,叶县叶邑镇段庄村村老党员段国涛说。

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叶县在顶层设计上下功 夫,在周密谋划上做文章,在精准推进上用真劲,注重融入 日常、抓在经常,突出“三抓”“三高”“四快”“四重”,聚 焦主题主线,坚持规定动作推到位、自选动作干出彩,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开局高标准推进。

强化领导,合力攻坚抓推进。突出“三个抓”:抓组织建设。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成立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全县各级各部门先后成立相应领导机构,为全县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提供强力组织保障。抓阵地建设。统筹协调办公用房,配备办公设施,抽调精干力量,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抓平台建设。搭建高效便捷交流平台,建立“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群”,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

顶层设计,周密谋划抓推进。突出“三个高”:高标准整体谋划。印发《叶县县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 案》,聚焦就业、教育、医疗、住房、食品安全等民生问题,真正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高标准专题谋划。紧紧围绕庆祝建党 100 周年这一主线开展宣传教育,谋划“感动叶县十大人物”典型选树、“叶县好人”报告团巡讲、“重走长征路 永远跟党走”党史现场教学主题实践活动等系列活动,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高标准创新谋划。突出革命遗址、红色故事搞策划,投资500 余万元对段庄支部旧址进行修复,打造全国知名红色教育基地;以段庄村的历史故事和人物为素材,创作编排的大型豫剧现代戏《火种》在全县集中巡回展演。

快速出击,先行一步抓推进。突出“四个快”:贯彻落实行动“快”。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召开后,叶县当晚召集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学习《市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就如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意见建议。动员部署行动“快”。3月11 日召开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安排部署。专题辅导行动“快”。邀请河南省委党校教授进行党史专题辅导,系统梳理了为什么学、如何学、学什么等问题。3 月13 日至 16 日,举办全县乡村振兴基层党员干部培训班,全县共有 2.8 万多名党员干部参加培训。集中研讨行动“快”。3 月 16 日至 17 日,举行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研讨,让党员干部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次思想点名、精神整队,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压实责任,从严要求抓推进。突出“四个重”:重责任传导。全县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各级 党组织书记扛牢第一责任人职责,层层传导压力,从严抓好 落实。重政治引领。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正确认识、科学评价党史上 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重方式创新。精心组织专题宣讲、座谈研讨,在全县广泛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重督促指导。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加强督促指导,派出6 个督导指导组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对全县各单位各部门学习教育进行全覆盖指导、全过程把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高标准落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