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产业扶贫敲开致富门

2021年03月31日14: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贾晓玉)3月30日一大早,沁阳市崇义镇西苟庄村食用菌栽培基地的负责人谷会义就来到了他的蘑菇园,忙着组织村民采平菇、装平菇、送平菇。

“现在的平菇销路挺好,每天我们都会有千余斤的销售量,我的腰包越来越鼓。10个村民常年在这里务工,除了每年领取588元的分红外,每月还都能得到1500元左右的工资,他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这都离不开党的好政策!”谷会义微笑着说

2017年以来,在崇义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西苟庄村千顷食用菌农业合作社负责人先后两次争取财政资金93余万元,建设了28座蘑菇大棚,流转土地30亩,实施了食用菌产业扶贫一、二期项目。既让农户通过流转土地、出售玉米芯、项目分红获得收入,还吸纳周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业增收。

据介绍,西苟庄村曾是省级贫困村,交通便利,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和种植优势,但集体经济薄弱,村民幸福指数不高,究其原因是产业基础比较薄弱,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完善。找到症结所在,西苟庄驻村帮扶单位和村两委班子大力推进产业扶贫,申请扶贫资金,增强“造血”功能。2017至2020年,共申请财政资金约161万元,建成了由哈密瓜种植、缝纫加工和食用菌栽培(两期)4个产业项目组成的西苟庄村产业扶贫基地,吸纳周边百余名群众就业,年人均务工增收1万元,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6万元。

经过多年努力,如今西苟庄村的产业项目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光伏发电、太阳能路灯安装、背街小巷道路硬化、幸福苑打造等一系列基础设施项目的实施让老百姓家门口的路更宽了,灯更亮了,到处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