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村里的直播天团 当信阳市浉河茶香遇上电商

2021年03月31日16: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 叶楠)谁能料得到,世代茶农现在玩起了电商直播带货?小山村里也出了网络直播天团?

3月30日,记者来到信阳市浉河区谭家河乡土门村,看见茶叶经纪人蔡根生正在自家的茶桌前直播推介新茶产品。“我们家是四代茶农,现有一百多亩茶园,从茶农发展到如今小有规模的茶企业,分店也开到了北京、沈阳等这些城市。去年开始做起了直播,‘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年销售额能达400万左右。现在正值春茶开采季,乡政府也在前期做了大量工作帮助我们招聘采茶工人,对于今年的茶叶销售,我非常地有信心。”

眼下正值春茶开采时节,浉河区作为信阳毛尖绿茶的原产地和核心产区,区内茶叶采摘生产工作已正式拉开序幕。据统计,浉河区共有茶园60万亩,茶叶产量4.8万吨,涉茶综合产值86亿元,茶产业在强区富民中的推动下愈发突出。

“我们现有采茶工100多人,每人每天能收4到5斤鲜叶,人均收入为300元左右。对于周边茶农,自家有采摘的鲜叶,我们能收尽收。”张军伟告诉记者。

张军伟是河南日日顺遇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该公司是一家“全产业链现代茶企”,在谭家河乡土门村聘用当地炒茶师傅20人左右。为全面开发利用信阳茶叶资源,该公司组织技术人员并投入近50万元科学研发创造新品,带动了茶农增收及机械化设备的利用。同时,该公司还与海尔集团旗下“食联网”联手,利用物联网技术,面向全国销售信阳毛尖。

被誉为信阳毛尖茶“五云两潭一寨一门”之称的“一门”——信阳市浉河区谭家河乡土门村,茶园面积2万亩,去年茶叶交易量排信阳毛尖交易市场第二名。为盘活市场,带动农户增收,该村与本土茶企业联合,还与郑州、洛阳、南阳等外地茶商合作,并与电商直播团队携手培训出了一支七十人的土门村直播团队。村党支书宁海涛向记者说道:“就在昨晚,我们线上直播带货,就销售了一百多斤茶叶,销售额达6万多元。随着今年茶叶价格走高的趋势,预计我们今年的收入较去年相比,能够增加15%。”

近年来,浉河区立足区位交通优势,把发展电子商贸产业作为优势产业。该区茶产业、电子信息和智能制造、现代物流及全域旅游,都与电商快递物流建立了息息相关且密不可分的良性互动,促进了全区物流业和制造、旅游、茶等产业融合发展。据统计,截至2020年12月,浉河区邮政业增速上升至全省第四名,开始实现了良性循环。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