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湖滨区法院员额法官郭爱丽:她是出了名的“拼命三娘”

2021年04月01日09: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不枉不纵、不偏不倚,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考验”,秉持这样的办案理念,郭爱丽稳握手中的法槌,尽心处理每一起经手的案件。

考进法院10年来,她穿着自己最爱的法袍,肩负起扶正安良的神圣职责,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气魄和才干,在是与非、善与恶的碰撞中维护着公平正义。她就是湖滨区人民法院后川法庭庭长郭爱丽。

瘦小的体格,看上去普普通通的郭爱丽,其实很不普通。她从事挚爱的民事审判工作已长达八年,累计办结案件2500余件。曾先后获得三门峡市政法系统“巾帼岗位标兵”、湖滨区“五一劳动奖章”、“全市法院办案模范”、第十届“三门峡市杰出(优秀)青年卫士”、“全省法院先进工作者”、“全省法院网上办公办案工作先进个人”、三门峡市政法系统“忠诚卫士”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2017年3月成为首批员额法官以来连年被评为优秀员额法官。

图片

三门峡市湖滨区人民法院员额法官郭爱丽

一份追求源于内心对法律的信仰。想要做法官是源于大学时和同学们一起树立的目标:用法律为百姓伸张正义。

因为有梦,所以更认真。自2011年到湖滨区法院工作以来,她从少年庭、办公室到民事审判庭;从书记员、法官助理、审判员,再到员额法官;从一个法学理论者逐步成长为一名果敢断案的“女包公”,究竟加了多少班,翻阅了多少法律书籍,查阅了多少案例档案,恐怕她自己也记不清。一路走来,变的是岗位、身份,不变的是初心。

“公堂一言断胜负,朱笔一落命攸关”,这句对法官的评价一直影响着郭爱丽。她说法官的肩上一边担着公正的天平,一边担着艰辛。每审一个案子就像接过一轮接力棒,一口气也不敢喘。

民事案件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常喻为“提起来千斤重,放下去四两轻”。在工作中,郭爱丽力求案件审理能够达到社会效果和审判效果的统一。她总说,判决也许可以省时省力,但是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容易激化,如果调解结案,他们之间的纠纷就可以化解,社会安定和谐,这才是我们想要的最好效果“治标也治本”。基于此,郭爱丽常常耐心细致一遍遍地做当事人思想工作,希望双方相互理解,通过调解解决矛盾纠纷。

周某是某酒店雇员,2018年5月9日,周某在餐厅做饭时,因电饭锅线路老化短路漏电导致不幸受伤。住院治疗期间,酒店垫付医疗费37000多元,因后续赔偿事宜双方协商不成,周某起诉至法院。关于周某住院期间陪护人员问题,她提交的丈夫单位出具的误工证明经查证存在不实之处,法院驳回关于护理费的诉讼请求。

法律有尺度,法官有温度。郭爱丽说:“法律的尊严神圣不可侵犯,作为承办法官,在审判中势必要严字当头,维护法律权威。同时,作为老百姓的‘代言人’,我也要将司法温度传递给他们,身体力行,真正做好司法为民”。

案件判决后,周某发现自己诉讼时主张的伤残赔偿金标准是旧标准,他们希望郭爱丽能够给酒店做做思想工作,按照新标准将伤残赔偿金差额支付。考虑到周某家庭情况和后期康复,郭爱丽决定与酒店进行协商。经过一个多月,不知已打了多少通电话后,最后酒店被郭爱丽的耐心和真诚所打动,同意额外赔偿周某5000元,双方达成调解。周某十分感谢郭爱丽对他们的帮助。

“案结事了”并非“结案了事”, 结案并不意味着彻底解决了争议,结案之后不再继续争执才算是彻底解决了争议。所以,郭爱丽时常告诉自己,要做一名有温度的法官,坚持“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法慑人”的办案原则,让初心与热情常伴,多一点善意,多一点理解,多一点温度,也许会让案件处理更为妥当。

公正办好每一起案件是郭爱丽长期以来坚持的工作理念。她认为案件无小事,每一个案件对当事人来讲都是大事,处理疑难复杂案件更需谨慎,妥当。

在审理梁家渠二组诉梁某等人的确认合同无效五案,该五案受到区委政法委的高度重视,双方信访不稳定因素非常大,在领导的多方协调和查找大量案例资料,多次组织双方调解无果的情况下,依法作出了公正的判决,维护了辖区稳定,受到区领导的好评。

郭爱丽在湖滨区法院是出了名的“拼命三娘”。每一天,她总是单位里最后下班的几位同志之一。晚上,她一加班就是两三个小时。

2015年12月,郭爱丽刚办完婚礼,庭长让她歇几天度个蜜月,看着年底同事忙碌的身影,想想群众也盼着案件及时解决,自己应该在这个时候为单位分忧,让群众安心,思虑再三,她放弃了休假,迅速投入了紧张的审判工作中,与庭里同事们共同努力,当月结案154件。怀孕期间她也未离开审判岗位,一直坚持开庭并撰写法律文书至生产前一周。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郭爱丽积极申请值守经一路仓库路交叉口卡点,该卡点附近小区全部为“三无”小区,外来车流量大,且附近有超市、菜市场等人群聚集区,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繁重,她和男同事一样始终坚守在执勤岗位上,疫情期间排查车辆上千辆,尤其对外地车辆,逐一核对车上人员身份信息,并做好登记,规劝群众居家隔离上百人次,发放宣传资料百余份,对不戴口罩的人员进行了规劝并提供口罩。她值班时没有忘记审判工作,率先在单位使用云庭审平台开庭,疫情期间网上开庭68次,并当庭调解案件8起,因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网上办公办案工作表现突出,受到省高级法院通报表扬。

随着法律制度的不断更新完善,郭爱丽意识到除了要有一颗公平正义的心外,还要有过硬的法学理论水平。她坚信自己业务学精一些,工作多做一些,给来办事的老百姓多解释一些,就能让群众对案件的处理结果更信服一些。

熟悉郭爱丽的人都知道,她在长期的民事审判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是她没有固步自封,不仅仅停留于实务方面的工作,而是积极地进行学术探讨,善于钻研。她有一个好的习惯——与书本为伴,勤于学习。

法院工作任务重,白天,郭爱丽要接待很多当事人,还要开庭,所以法律文书的书写只能通过加班完成。即使如此忙碌,她也没有忘记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她撰写的《优化内外营商环境 保障房地产行业发展》论文,荣获第十一届“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法治论坛”优秀奖, 撰写的《水某与周某某、三门峡某酒店有限公司租赁合同纠纷案》被省高院选为河南法院涉疫情房地产十大典型案例。

严谨而负责,正直而善良,郭爱丽努力为当事人办理好每一起案件,用耐心和真情一次次化解矛盾,以对法律的敬畏之心和对百姓的服务之情树立了法官公正为民的良好形象。(王涛  方正 张传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