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未来路街道燕庄村史馆 家门口的“记忆博物馆”

2021年04月01日09: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辖区居民了解村庄的历史变迁,了解乡村文明,传承村庄记忆,感受民俗文化魅力,营造浓厚的辖区科普宣教氛围。3月31日,郑州市金水区未来路街道社区科普大学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第二课堂课外实践活动。

“健康饮食”养生课堂结束后,20余名学员在党群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燕庄村史馆。进入村史馆,迎面看到的是毛泽东同志视察燕庄纪念墙,工作人员详细介绍相关历史内容。

随后,大家来到民风民俗、人物风采展示区,风箱、纺车、天平等旧式家具实物陈列,再现过往历史;楼房、学校、公路等新建设施图文并茂,讲述新生活的新气象……“天呐,这就是我们小时候的样子呀!时代变迁,美好的生活就从这里开始的。”一位阿姨指着小时候常见的纺车激动地说。

燕庄村史馆,这座“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袖珍博物馆以村庄的拆迁改造和党建引领为主线,通过图片、文字、老物件、影音等不同形式,全方位展现村庄发展脉络与建设历程。它不仅记录了村庄的历史,而且再现了该村从脏乱差到富美净的“变形记”。

参观过后,大家对燕庄的村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党史学习教育有了新的感受,大家纷纷表示本次参观学习受益匪浅。

据悉,通过实地参观村史馆,详细讲解村庄历史变迁,使学员们重温时代记忆,为学员之间沟通交流搭建平台,增进了彼此间的感情,营造出社区科普大学温馨和谐的班级氛围,让党史学习教育不再枯燥,让家门口的“记忆博物馆”走进心中。(卢自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