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武陟:分类施策汇聚乡村振兴力量

2021年04月01日10: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郭三妮)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近年来,河南省武陟县立足农村实际,分类施策建机制、搭载体,引领农村党员、干部、青年、乡贤老人投身乡村振兴伟大实践。

实施头雁工程。持续开展“支部书记大培训”、村社干部大比武,遴选优秀村(社)干部巡回开展传帮带活动,形成了“头雁领飞群雁齐随”的示范引领作用。出台《村干部绩效管理办法》,实现工作报酬与上岗情况、工作业绩、执行纪律相挂钩,树立了“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干事导向。建立逐村观摩机制,坚持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观摩评选活动,选树了敬业奉献书记宋国庆、产业富民书记王有利等一批乡村振兴“主心骨”。

推行四项制度。在农村党员干部中推行“亮明身份、设岗定责、分包联户、积分评星”四项制度,开展党员亮相、认领工作岗位、公开服务承诺、积分考评定星等活动,引导党员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为民服务中当先锋做排头,在全县形成了党员亮身份、工作亮标准、承诺亮内容、考评亮实绩的生动局面,涌现出了“全国优秀农民工”何小彩、“山药哥”赵作霖等一批乐于奉献、勇于担当的党员标兵。

创建青年联盟。聚焦青年人才学习力和创新力强的优势,由各乡镇选派2至3名35岁以下乡科级干部牵头,组织乡镇机关青年干部、各村35岁以下村干部成立青年联盟,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项乡村振兴重点任务,逐村研判分析,指导推进,破解难题,以青年力量为乡村发展赋能,进一步激活了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巧用乡贤力量。在全县347个行政村推行以“支部建设、平安法治、党风廉政、乡风文明、生态宜居”五类示范村创建工作,分类成立五类示范村创建协商组,注重发挥乡贤老人阅历丰富、威望高,了解村情、掌握民意、号召力强的优势,吸纳 67岁以上有能力的乡贤老人进协商组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和监督,根据创建情况每季度为全县67岁以上老人发放奖补金,探索形成了“党建引领、支部推动、群众参与、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新路径。目前,全县党员群众已加入村五个“三治”协商组达15522人,农村老人参与村务监督48779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