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市好支书王炎利荣登2月份“中国好人榜”

2021年04月01日10: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牛联平 李呈晓) 4月1日,大河网记者从孟州市委宣传部了解到,中央文明办近日在浙江嘉兴举办“中国好人榜”发布活动,发布2021年1月至2月“中国好人榜”,孟州市王炎利从全国广大网友举荐、各地文明办审核推荐的484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光荣地当选见义勇为类“中国好人”,成为此次评选出的全国207名“中国好人”中的一员。

今年47岁的王炎利是孟州市城伯镇后姚村人,中共党员,2008-2018任后姚村村委委员,2018年至今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在平时的工作中,王炎利把自己全部的精力投入到后姚村的建设、发展中;在去年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他把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带领党员、干部冲上战疫最前线,为村民筑起坚不可摧的防护网。他奋不顾身勇救落水群众的事迹更是在当地传为佳话。

“炎利啊,你快来新蟒河这边,有人落水了……”去年12月20日8点多,正在村里忙村务的王炎利接到村民的一通紧急电话。王炎利急忙驱车赶往事发地。此时,在新蟒河边上已经围了一圈焦急的村民,见村支书赶到,大家迅速围拢过来,七嘴八舌地向王炎利解释着落水女子的情况。听着村民们的介绍,王炎利心急如焚。冬天的新蟒河水不算深,可令人担忧的是水流湍急且冬日河水冰冷刺骨,女子不知在水里泡了多久,已经浑身僵硬发抖、神志不清。

如果等待消防救援到来,女子可能二次被水流冲走,情况十分危急。王炎利来不及多想,立即脱下棉衣跳入河中。在冰冷的水里艰难向前,奋力游向落水女子。由于落水女子已经失去意识,无法配合救援,他只能用手抱着落水女子,冰冷的河水冻的他手指冰凉、浑身麻木,湍急的水流差点把他冲走,他不敢大意,一点一点往河岸边移动,最终在岸上民警的帮助下,将女子救上了岸。

之后该女子被救护车接走,刚刚从冰冷河水里上岸的王炎利也默不作声,驱车离开了现场。回到村里后,他也没有向其他人提起,还是和以往一样,继续投入到村里的工作中,直到有现场的村民将支书见义勇为的视频发至村民微信群中,大家才知道了他的义举,村民们纷纷自发刷屏点赞。

“当时情况紧急,并没想那么多,再不施救可能造成更严重的后果,我是一名有着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遇到这种情况就是要第一时间冲上去!”王炎利坦言,“作为村支部书记,守护村民是我的责任,虽然落水女子不是我们村的村民,但无论如何那是一条生命,在我自己能力范围内肯定是要想尽一切办法去救的,这也是一名党员最基本的觉悟。”

几位村民说,其实,这并不是炎利书记第一次救人。早在几年前,他还是一名大车司机时,在平顶山汝州市,同样是冬日的清晨,由于雾大看不清路面,一辆客车翻入河中,王炎利当机立断跳入河中,敲破车窗玻璃,救起十多人后,他松了松气继续赶路。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