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浉河区:跨越千里起纠纷 信访搭桥巧化解

2021年04月01日15: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叶懿敏)“没想到我们几个月来的困扰,短短几天就被你们化解了。非常感谢!”日前,投诉人李某某及其男友易某某向信阳市浉河区信访干部电话回谢时表示。

事情还得从2020年说起。2020年6月15日,江苏的易某某和女友一起,来到河南省信阳市创业,在浉河区车站街道万家灯火步行街12号北商业街看中一间商铺,便与房东林某签署了为期一年的租房协议,至2021年6月15日到期,商定年租金1.9万元。租赁期间,因经营惨淡,2020年11月份,易某某向房东林某要回了租房押金,并在次月将商铺内物品全部搬离,返回了江苏,店铺就此歇业。2021年3月中旬,远在江苏的易某某从朋友那里得知自己所租店铺已被房东转租,遂从江苏来到信阳与房东理论,最终因双方各执一词,矛盾激化,电话、微信均被拉黑,留在信阳的易某某也无法再见到房东,便无功而返,问题就此被搁置无法解决。

江苏距信阳近700公里,考虑到再次往返或依法起诉耗时且不经济,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易某某于2021年3月23日委托其女朋友李某某向国家信访局网站投诉此事,望当地有关部门能尽快协助解决。

浉河区信访部门在接到上级转交件后,立即想方设法与信访人取得联系,并安排工作人员与辖区责任单位沟通,研究办理方案,启动调查程序,全力接办信访事项。

在联系房东林某的过程中,由于当事人双方矛盾太深,对协调此事的信访干部有抵触情绪,协调工作一度搁浅。但是,本着解决问题、真诚沟通的原则,浉河区区信访干部想尽办法,一次又一次的联系,用真情“扣”开了当事人的“心门”。

由于其中一方当事人远在江苏,组织双方的协调工作困难重重,在长达几个小时的不间断电话联系的基础上,反复讲道理、释法理,经过反复调解双方矛盾焦点,最终促使双方达成一致意见。

2021年3月30日,协调工作进行的第三天,房东林某便将退还给信访人的租金送到了浉河区信访局,通过信访干部的微信转账给了信访人易某某,而信访人也从江苏给信访局寄来了书面“声明书”作为收款证明,声明在收到房东林某返还的租金后,双方房屋租赁纠纷就此达成协议,互相不再追究,并希望信访干部将《声明书》转交给房东林某。至此,浉河区信访部门从接到案件后短短3天时间,跨越千里的双方当事人之间的租赁纠纷就此得以圆满解决。

这起信访事项的圆满化解,是浉河区信访局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一个具体实践,在网上信访渠道广受欢迎的今天,各级信访部门也通过群众网访进一步缩短着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