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老人外出买药突发急性“脑梗” 路遇退休护士成功保命

2021年04月01日17: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李磊)今年3月初,焦作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二区像往常一样正忙得不可开交,该科室二区主任李志平的电话忽然响起,“有一位疑似脑梗塞的患者……”挂了电话后,来不及寒暄半句,李志平就急切地说道:“立马通知王胜医师,启动绿色通道。”

患者脑部检查图

来不及多想,护士陈媛媛立即给住院处打电话办理住院,主治医师王胜一边联系磁共振一边开具医嘱,护士李素芳立即准备绿色通道用物......不一会儿,在患者到达磁共振时,医生护士已在磁共振等候患者,可以立即行磁共振检查。因提示患者为急性脑梗塞,当家属赶到医院后,经过沟通,同意为患者静脉溶栓,给予阿替普酶静脉溶栓治疗。

焦作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退休护士冯玉景

紧急救治结束后,患者家属找到护士,想要寻找帮忙打电话求医的人。原来,向李志平主任打电话的不是别人,正是该科室退休护士冯玉景。

原来,史奶奶上午七点左右买菜回家后,突然出现右上肢无力,右手麻木的症状。随后,史奶奶独自一人到某药店买药,在买药过程中,史奶奶向售货员叙述起病情,站在旁边的正好是该院神经内科二区退休护士冯玉景,冯玉景听到史奶奶的病情后,迅速判断出史奶奶有可能是脑梗塞。

“这种情况必须争分夺秒!”冯玉景在和史奶奶讲解的过程中,一边迅速拨打该院神经内科二区主任李志平的电话,一边骑着电动车,将史奶奶第一时间送至该院磁共振室。

医生看望经过治疗后的史奶奶

这些情况发生后,才有了上诉的绿色通道救治,也正是如此畅通的救治,患者史奶奶当天下午肌力就恢复正常,右手未再出现手麻。

据悉,脑梗塞发病3小时内,是国际公认的救治缺血性脑卒中最有效的时间。研究显示,约20%的患者于发病3小时之内到达急诊室,12.6%的患者适合溶栓治疗,只有2.4%的患者进行了溶栓治疗,其中使用rt-PA静脉溶栓治疗为1.6%。在生活中因为极大一部分人不了解这个知识,延误了救治最佳时间,而患者史奶奶是幸运的,遇到了该院退休护士冯玉景,才能在有效时间内得到了最佳救治。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