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河南省分行主动减费让利 全力扶持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4月02日13: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工行河南省分行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社会责任担当,主动适应监管政策变化,着力加强“五专”经营机制建设,不断提高转型创新能力,提升小微金融服务水平,全力扶持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截至2020年末,该行人行降准普惠贷款余额224.2亿元、较年初净增70亿元,增幅45.3%,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健全“五专机制” 做小微发展金融后盾

牢固树立“不做小微就没有未来”的经营理念,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监管部门的有关要求,不断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围绕如何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重点从体制建设、机制建设、信贷规模、业务创新、费用配置、渠道建设、人力资源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围绕“五专”,建立专门的综合服务、专门的统计核算、专门的风险管理、专门的资源配置和专门的考核评价等五项机制,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普惠金融业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将普惠金融作为“一把手”工程。积极推进普惠金融专营机构建设,全省18家二级分行均成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加快营销组织中心、业务处理中心、风险管控中心、O2O落地服务中心等“四个中心”建设步伐,强化小微中心经营职能,着力提升服务效率。

明确支持重点 提升普惠贷款可得性

明确把小微企业作为三大信贷战略领域之一,围绕全省76家国家级、794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将涉农供应链定位为服务“三农”、助力脱贫攻坚和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大力推广“精准扶贫+涉农供应链”服务模式,通过核心企业延伸金融服务半径,增加对上下游客户的融资供给,做大做强普惠客户群体。比如,我行与省工商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联动机制,双方明确积极探索用驰名、著名商标权质押以及“守合同、重信用”“文明诚信”荣誉等作为增信措施的融资模式,创新适应和贴近市场、客户容易接受的产品,拓宽融资平台,支持小微企业做大做强。

创新金融服务 助力小微企业实现新发展

把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作为提升金融服务的着力点,不断提升服务质效,改善客户服务体验。一是单列贷款计划。在信贷规模极为紧张的情况下,切出专属规模,重点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二是创新金融产品。针对小微企业资金需求紧、快、急的特点,创新不同的产品,满足小微企业不同金融需求。如针对小微企业的短期融资需求,推出了小企业周转贷款、税务贷、微型客户小额担保贷款等;针对小微企业扩大再生产的中长期融资需求,推出固定资产购建贷款、经营型物业贷款;针对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推出个人经营贷款、个人商用车贷款、个人商用房贷款等。尤其将传统的信贷业务与网络技术相融合,创新推出了“经营快贷”“e抵快贷”“线上供应链融资”等产品,有效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降低了融资成本,深受广大小微企业的青睐。三是精简业务流程。实行了小微企业评级、授信、押品、融资“四合一”,提高了审批效率。四是出台小微企业授信尽职免责制度。出台了《普惠领域信贷从业人员尽职免责管理办法》,明确不良贷款责任认定工作程序、免责认定标准、不得免责的情形等,消除了从业人员的后顾之忧。

降低融资成本 积极帮助小微企业缓释压力

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多渠道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一是完善政策。根据生产及销售周期、行业特点等因素,合理确定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期限,适当提高中长期贷款比例;对正常生产经营但暂时遇到流动性困难的民营和小微企业,通过期限调整、展期、重组、再融资以及转贷应急周转资金等方式,积极帮助其缓释压力。2020年累计办理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320笔、金额26亿元。二是合理定价。在市场价格走高、银行筹资成本上升的背景下,我行严格按宏观政策导向,坚持实施合理的定价策略,尽可能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利息支出,各项贷款平均利率始终处于河南市场最优惠水平。三是加快周转。重点支持单户融资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盘活存量,使有限的资金支持更多的小微企业,提高小微企业客户覆盖率和贷款覆盖率。四是减免收费。严格执行国务院和监管部门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小微企业收费的相关要求,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收费合规性问题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主动承担评估费、登记费、保险费,减轻企业负担。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累计对小微企业共减免各类收费6500万元。

搭建合作平台 为小微企业畅通信息渠道

银行与小微企业信息不对称、交流沟通渠道不畅,是制约小微企业“融资难”和金融机构“放贷难”的主要原因。为了缓解这一难题,该行积极搭建银政企合作平台。在总行层面,围绕支持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区建设,推动工商银行总行与河南省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省行层面上,先后与省金融办、发改委、国资委等5家省直厅局,以及郑州、洛阳、开封等9个地市政府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围绕抓好落地,进一步加强与全省小微企业客户的对接。主动对接省大数据管理局搭建的金融信息共享服务平台,2020年在省政府金融服务共享平台累计投放贷款共计3707笔、107.8亿元。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