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香花海果满枝头 中牟县狼城岗镇北韦村在特色产业发展中走向振兴

2021年04月02日13: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君杰 通讯员 马浩强 张保真)“我们今年要成立菊花种植合作社,在现有的基础上建立菊花种植示范基地,划分七个片区,由村组干部分包,明确责任,精细化管理,并根据菊花种植产量、收益,纳入村组干部年底绩效考核,注入新一届村‘两委’干部的激情和干劲,推动整个菊花产业发展取得新成效,让全村群众看到希望。”4月1日,北韦村党支部书记张义海向记者介绍着该村菊花产业下一步的发展计划。

中牟县狼城岗镇北韦村过去是滩区内的低收入村,全村有3785人,主要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及苹果、葡萄等水果。近年来,北韦村在上级党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协调资金300万元购买菊花、中草药烘干设备,挖掘人才,培育带头人,大力发展菊花和中草药种植,并注册成立河南田园之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农户+合作社+种植基地的模式,吸纳全村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入股,把全村的土地流转或入股由公司统一管理,实现全村群众人人是股东。

“菊花和中草药种植每年为北韦滩村增加15万元的集体收入。2021年,我们村又流转土地1000余亩用于菊花产业的发展,能够提供务工就业岗位300个。”支部书记张义海兴奋地向记者介绍说。产业的发展不但充盈了种植户的腰包,也带动了当地群众的就业,增加了群众的收入。

注重加强队伍建设,在实践中提升能力。“农村要进步,关键在支部”。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北韦村党支部通过实施党员积分化管理增强党员的荣誉感。以建立积分化手册的形式,将每位党员所做的好人好事,义务劳动,学习情况,义务为群众服务的次数进行量化,以此比学赶超。

做好民生实事,提高群众满意度。“2021年,北韦村将完成搬迁,群众入住新社区后,如何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更好服务群众,是我们村两委面对的一项重要课题。”本着“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原则,北韦村建立了“一约五会”,不断加强村民自治,让村民待遇、土地调整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上有据可依,处理问题结果让全村人心服口服。

坚持产业引领,助推乡村振兴。“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集体强不强,全靠领头羊,集体有跟着走,集体空无人听。”在深入了解村情的基础上,北韦村“两委”多次深入研讨,召开座谈会,并带领大家多走多看,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详细发展规划。今年1月14日,该村邀请国家农业专家陈志诚教授现场指导村内种植及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同时组织村组干部实地到安徽亳州考察菊花和药材产业发展情况。

“今年10月份我们准备举办韦滩村第一届菊花节,不但想把我们的菊花推广出去,还有我们黄河滩无公害蔬菜、红薯、提子等,借助传统与新兴相结合的媒体传播途径,开展采风、品鉴、访谈、推介等活动,向全网平台呈现我们的菊乡花海、果蔬满枝头的产业盛况。”据了解,北韦村的水果种植和中草药种植有一定的传统和基础,但都是各自为战,效益低下,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差,村里前些年成立了合作社,也没真正发挥好作用。

张义海说,“我们村的王全军在滩区种植红薯多年,具备种植经验和市场行情,根据其种植计划,村两委打算为其协调土地500亩,利用滩区坑地建设红薯储存大棚,调整结构,提升红薯种植品质。”

近期,北韦村成立了众邦农业有限公司,吸收各种植户入股,为其提供资金和其他便利。现如今,张树辉、胡学志等四位农户在上滩已流转土地200多亩,搭拱棚种植蔬菜并育苗,已初具规模,并取得不错效益。

下一步,北韦村党支部将以党建引领全面工作,充分发挥党建这一面“红色旗帜”的引领作用,让党支部战斗力强起来、让党员队伍强起来,真正将党建引领作用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