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四月最清明|开封市开展清明祭拜辛亥革命烈士活动

2021年04月03日17: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4月2日,河南辛亥革命十一烈士墓所在的禹王台公园鲜花绽放,绿草如茵。十一烈士墓前,庄严肃穆,古柏森森。河南辛亥革命烈士后裔、中共开封市委统战部、民革开封市委及200余名开封民革党员和群众再次来到这里开展清明祭拜辛亥革命烈士活动。开封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开封市委主委张志刚,中共开封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徐莉,民革开封市委副主委庞巍斌、甘桂芬、洪斌、陈军利和烈士后裔代表向辛亥革命烈士敬献花篮,烈士后裔代表张一桂老先生致祭拜辞。张志刚、徐莉先后致辞。

张志刚说,当前我们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十四五”规划为中国擘画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新图景业,新征程、新奋斗的号角已经吹响,催人奋进。新征程、新任务,赋予参政党新的使命、新的责任,需要我们以更加坚定的政治信念、全新的精神境界、更高的工作标准,按照“四新”“三好”总要求,自觉围绕开封中心工作,主动服务大局,用忠诚履职来推动新发展,用奋发有为来彰显新作为。今天我们深切缅怀中山先生,纪念辛亥英烈,就是要从那段悲壮的历史中汲取伟大的精神力量,用奋斗和拼搏去建设现代化新开封无限美好的明天!用辉煌的业绩去慰藉九泉之下的英灵。让我们在中共开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共开封市委统战部的指导帮助下,继承和发扬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切实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积极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和促进祖国统一工作,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开封绚丽篇章作出应有的贡献。

徐莉说,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清明时节,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深切缅怀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缅怀张钟端等11位为争取民族独立而英勇献身的辛亥革命烈士。祭奠先贤,慎终追远,我们要永远牢记他们为中华民族建立的卓著功勋,永远牢记他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民族精神,永远牢记他们的遗志和追求;学习他们不畏艰难、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学习他们前仆后继、不怕牺牲的进取精神,继承他们为争取民族复兴而前赴后继的情怀,把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赴汤蹈火、英勇献身的精神,转化为和衷共济、克难攻坚、扎实工作的实际行动。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让我们在中共开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继承先烈遗志,发扬光荣传统,同心同德同行,携手努力奋斗,为建设现代化新开封、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开封绚丽篇章凝聚统战的多彩,作出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随后,各界人士向辛亥革命烈士纪念碑三鞠躬,绕墓一周,瞻仰革命烈士墓碑墓寝,并参观了十一烈士生平事迹展览。

1911年武昌起义的枪声打响了辛亥革命的第一枪,辛亥革命,中国近代史上最伟大的历史事件之一,中国人民为改变自己命运而奋起革命的伟大里程碑,其历史功绩彪炳千秋、昭著日月。河南,作为南北通衢的战略要地,开封是当时河南省会所在地,也是响应武昌起义发动河南起义的中心,以张钟端为首的河南籍同盟会员先后从日本回国,在当时河南首府开封设立多处秘密联络点,联络革命志士仁人,先后策划发动了3次起义,特别是1911年12月22日第三次起义极其悲壮,张钟端等十一烈士英勇就义。在1913年的二次革命期间,河南革命党人纷纷自发起来开展讨袁革命行动,据相关史料记载,辛亥革命时期河南牺牲的革命仁人志士有4000余人,为中华民族走向共和作出了巨大贡献。河南辛亥革命史虽然短暂,却是辛亥革命史上重要一页,在全国辛亥革命斗争史中有着重要的历史地位。

位于河南省开封市禹王台公园内的“河南辛亥革命十一烈士墓”,是河南省内具有代表性和较大影响的辛亥革命纪念场所。墓园内建筑呈中轴线布局,依次为大门、孙中山铜像、照壁、碑楼、十一烈士墓,两侧有文物保护标志牌、沈竹白纪念碑、二次革命烈士纪念壁等。其中辛亥革命十一烈士墓和孙中山铜像为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孙中山铜像更是国内首尊铜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