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产业集聚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1年04月04日08: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近年来,杞县产业集聚区紧扣“乡村振兴”战略主题,通过培育特色产业、建强基层队伍、完善基础设施、提升人居环境等措施,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生活的幸福感、满意度。

按下产业兴旺“加速键”

乡村要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总要求之一,产业兴旺被摆在第一位,只有抓住了产业兴旺这个“牛鼻子”其他各项振兴内容才能顺利推进。集聚区按照一二三产业融合、产城人文统筹的思路,在坚持“一产基础,接二连三”的前提下,打造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互促互融,进而打造集群成链。在产业培育中,紧紧围绕农副产品深加工、新材料新能源两大主导产业打造特色产业链,形成了龙宇化工、牧原实业、潘安食品等一批龙头主导产业企业,产业集群优势凸显。

同时,着力抓好稳链、补链、强链,打造更强创新力、更大附加值、更高完成度的产业链条,集中打造铝型材生产的“四园区、三基地、两平台、一中心”。目前,铝型材产业产销两旺,年产加工能力达50万吨,年产值65亿元,利税2.5亿元,已经初步形成了集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

擦亮乡村振兴美丽底色

走进集聚区西十里铺社区,看到是一处处充满人文气息的优美画卷,孝悌仁爱的传统美德、朗朗上口的乡风文明标语、图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给家家户户的白墙都披上了美丽的衣裳。而在邵洼社区活动室里,乡亲们自发聚在这里看书,锻炼,暖意融融。邵洼社区居民邵祥涛表示:“现在道路整洁了,环境美化了,还有活动场所,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近年来,集聚区创新工作思路,加大整治力度,以生产生活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厕所改造为重点,持续改善人居环境。特别是2020年以来,集聚区以创建“省级卫生县城”为契机,把改善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和增进群众福祉的民心工程扎实推进,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攻坚克难,开展专项整治活动。

“一村一品”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社区美起来了还要富起来,只有让百姓的腰包鼓起来,才能真正实现产业兴、乡村旺。为了做好这项工作,集聚区南花园社区“两委”积极带领群众探索致富的路子,不断尝试探索经济转型发展之路,居委会与居民多次进行协调沟通,最终流转土地200多亩,建成200亩现代农业采摘园,3000余平米日光温室,10000余平米蔬菜大棚,种植石榴、葡萄、桃树、樱桃等有机果蔬品种。“乡村绿色蔬果生态游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有效带动了群众增收。未来两三年,南花园社区合作社还计划打造集农业科普教育、高效生态种植、养殖、休闲观光等项目为一体的综合田园体。”南花园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松峰说。

与此同时,依托电商园的区位优势,邵洼社区瞄准电商发展契机,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电商营销模式,成立了邵洼社区农副产品合作社,一批批农副产品搭上电商快车销往全国各地,依托电商网点以及物流网络综合服务点,打开群众自有农产品销路,实现“你种我销、你养我卖”,切实提高了集体经济收入。2020年,合作社帮助群众销售大蒜、鸭蛋等农副产品3580余吨,群众人均收入从9000元增加到15000多元。

南花园的果蔬种植业、邵洼的电商产业,七里岗的大蒜仓储加工产业……近几年,集聚区各社区充分利用其独特的地理优势,以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创新“农业+旅游”“农业+电商”、“农业+加工”等融合发展新模式,现已形成“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模式,不断提升产业规模化程度和组织水平,呈现出特色产业“遍地开花”的势头,“一村一品”成为激活社区产业振兴的新“引擎”,有力带动农业增效、群众增收。

以治理有效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57岁的曹永英是集聚区西十里铺社区的一名网格员,每天穿梭在网格内,问民生,听民意,把群众当亲人,用真心真情服务群众。连续两年春节,她顶风冒雪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卡点,叮嘱群众进出务必佩戴口罩,提高疫情防控意识。这只是集聚区网格员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集聚区进一步健全完善乡村治理体系,积极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提升为民服务质效。

“春光不负赶路人,下一步,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目标,我们将努力打造高新技术示范园、田园生活体验园、电商产业示范园、基层治理党建示范地,实现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把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变为集聚区的生动实践,让产业更旺、社区更美、群众更幸福。”集聚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伟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