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郑庵镇倡导文明祭祀绿色清明 让清明节更文明更环保

2021年04月05日10: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摒弃祭祀陋习,保护生态环境,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在今年清明节期间,中牟县郑庵镇多措并举开展了宣传倡导“文明祭祀 绿色清明”活动。

4月4日清明节一大早,郑庵镇的志愿者们便早早来到东岗陵园门口,讲政策、送鲜花,积极引导前来祭奠的群众用敬献鲜花、植树绿化的方式文明祭祀、安全祭祀。

据了解,郑庵镇在清明节采取了三项措施推进开展文明祭祀活动。

早部署。提前召开清明节禁烧工作暨节前谈话会,要求各村明确工作任务,村组干部要以身作则,引导广大群众文明祭祀。

早宣传。清明节前在各村、各社区内广泛发放宣传彩页、悬挂条幅、微信群内积极转发文明祭祀等方式,向群众大力普及文明祭祀理念和禁烧工作。

早值班。在清明节的前一天,各村派专人在所属区域巡查,发现不文明祭祀行为及时进行劝阻和制止,提高广大居民群众告别陋习、文明祭祀。

活动中,郑庵镇党委书记曹西峰赶到现场指导文明祭祀工作,他表示,“清明节作为我国传统节日,以前每到清明等祭祀时节,人们就会上坟烧纸、烧冥币、燃放鞭炮,祭奠故去的亲人,表达思念之情。但是这种方式不仅污染环境,还容易引发火灾,给社会公共安全带来隐患。近年来,郑庵镇连续多年在陵园门口免费发放鲜花引导群众转变观念,传递文明新风,形成了文明祭祀的良好氛围。”

当天,前来祭祀的群众也纷纷表示,一定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转变观念,移风易俗,倡树新风,让清明节更文明、更环保。(张莹)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