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武陟:“双+”模式提高党员管理质效

2021年04月06日14: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毛玉平)近年来,河南省武陟县不断探索党员教育管理新方法、新载体,创新提出“双+”管理模式,通过前引后促,放大叠加效应,提高党员管理质效,激励党员守初心担使命,永葆先进本色。

严“源头”+畅“出口”,确保党员队伍高素质

广泛实施选苗育苗计划,开展专题调研,大力实施年轻党员培养发展工程,广泛推广“先上岗、后入党”培养机制,把发展潜质好的苗子放到险重任务、吃劲岗位锻炼提升。

推行政治素质考试制度,强化政治素质审查,严把政治首关。认真落实“双推双评三全程”流程,规范程序,从源头上堵塞漏洞、提高党员质量。

依托各级党建综合体,以乡镇和系统为单位,设立“初心党支部”,开展“问题”党员排查,将其党组织关系转入“初心党支部”,实施重点管理、加强帮教。转化效果好的,重新回归原支部;转化效果不明显的,作为不合格党员处置。

“组织帮”+“自己促”,永葆党员队伍先进性

结合该县基层治理“五创三治”工作,把农村党员、社区党员全部纳入五类示范村、示范社区创建协商小组,套合建立党小组,延伸管理链条,让党员有岗有责、最大化发挥作用。

实施流动党员“安家工程”,根据党员从业性质,建立功能型党支部,让党员不改变隶属,就近参加组织生活,确保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党。深化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让党员立足特长爱好、身体状况,主动选岗领任务,在各自领域当先锋、作表率、争先进。

“支部评”+“群众议”,提升党员队伍忠诚度

全面推广运用党员积分管理系统,利用大数据功能,对参加组织生活、履行义务、发挥作用情况精准了解、“智慧管理”。

依托“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党小组评、支委会审的方式,每月对党员积分情况排名通报;每季度结合“五创三治”示范村、示范社区创建评定,对党员在其中的作用、表现、业绩进行同评同审;每半年,开展一次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各类评比评定中,坚持让群众参与,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让群众为党员画影定像,以此引导党员把执行组织决定与走群众路线紧密结合起来,高质量完成组织安排工作,主动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切实让组织满意、群众认可。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