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信阳|多图速看!这才是最美的茶乡春色

2021年04月06日16: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人间四月天,信阳品毛尖。春茶进入开采季的信阳毛尖主产区浉河区,茶山如波,碧波连绵,层层叠叠的茶园、郁郁葱葱的茶树、倩影晃晃的采茶人,犹如一幅巨大的写意山水画,吸引着远远近近前来“品山品水品毛尖”的客人。

先有茶园,后变景区。从前只卖茶叶,而今更卖风景。近年来,浉河区依托丰富的茶资源、红色资源、生态资源优势,念活“一”字经,推进茶旅大融合,有效实现了“区以茶旅扬美名、民以茶旅奔小康”。2020年,浉河区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一杯佳茗”,茶区变景区。该区积极调整优化茶产业结构,拓展茶产业链条、挖掘茶文化内涵、开展手工炒茶大赛、设立全民饮茶日等方式,使信阳毛尖的知名度、影响力得到极大提升,连续11年获得“中国重点产茶县区”称号。围绕“毛尖源地·山水浉河”旅游品牌,大力推进茶旅融合。信阳毛尖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唱茶歌、跳茶舞、秀茶艺、听茶课蔚然成风。

“一桌美食”,打造新名片。该区创新性成立“信阳菜”办公室,制定了“信阳菜”标准,分批次推出清炖南湾鱼头、焖罐肉、信阳炕豆腐等60道特色菜肴。实施了信阳菜“万人厨师”人才工程,培养了一大批信阳菜名师大厨。目前,全区信阳菜馆有9000余家,其中培育了35家信阳养生菜品牌示范店和9家推广基地,信阳菜对旅游发展的推动作用日益增强。“吃信阳菜、品毛尖茶、赏浉河山水”已经成为浉河旅游的新名片。

“一条廊道”,串起全域游。该区实施了环湖路茶旅融合综合提升工程,全区新创建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3个。各类田园综合体、旅游特色村、红色旅游点、旅游创客示范小镇、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康养度假区等新景区新景点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集云村童话小镇、民国风情小街、紫藤萝瀑布、风车廊道、花伞海洋等景点成为网红打卡地。

“一间民宿”,增收新渠道。该区依据现有村落、农庄、农家乐的不同风格,深入挖掘乡土文化、茶文化和红色文化,对具备发展条件的民宿进行全方位提升,点状布局一大批特色精品民宿。目前,全区民宿发展到75家,民宿经济连续三年翻倍增长,带动当地群众就业近万人,户均增收3.2万元。民宿已成为连接一二三产业、打通产供销的有效纽带,“浉河民宿”已成为浉河旅游新IP。(信阳日报)

图片

图片

信阳茶山绿意盎然 郝光 摄

图片

大美茶乡  卢家海  摄

图片

茶山风情  向明超  摄

图片

茶乡春早  李希全  摄

图片

茶山放歌  陈军  摄

图片

茶园风光  卢家海  摄

图片

美丽乡村楼畈村  欧阳国威  摄

图片

美丽乡村集云村  戴梯  摄

图片

云雾茶乡春日美  张迎庆  摄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