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刁家乡中心小学宣讲方志敏的红色革命故事

2021年04月06日16: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6日,中牟县刁家乡中心小学少先大队辅导员袁月为学生们开讲红色革命故事《方志敏》,并诵读了方志敏的文章《清贫》。

《清贫》是革命烈士方志敏在狱中所著的文章。1934年11月,方志敏率红军北上,遭国民党军围追堵截,被7倍于己的敌军围困,终因寡不敌众,于1935年1月被俘。被捕那天,两个国民党士兵搜遍方志敏全身想发一笔洋财,却发现除了一块怀表和一支钢笔没有一文钱。

《清贫》记述的就是这段被捕的经历。文中,方志敏将这件事称为“趣事”,因为在他眼中,国民党士兵的行动、态度、语言中所表现出的唯利是图、贪婪蛮横是十分卑鄙可笑的,一个“趣”字,表现了方志敏对敌人的蔑视和对革命事业的自豪。

方志敏所说“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在狱中,面对敌人的拷打和诱降,他正气凛然,坚贞不屈,于1935年8月6日在江西南昌英勇就义,年仅36岁。

袁月告诉同学们,要牢记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张佳琪)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