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铸铁军】贺晓燕:身边的榜样 用生命履行法律承诺

2021年04月06日16: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程贵忠)贺晓燕,女,1974年3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文化程度,1992年8月被分配至博爱县人民法院工作,现任博爱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她多次荣获办案标兵、县、市优秀政法干警、个人二等功、三等功、河南省法院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2015年4月初,在最高人民法院吹响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大战号角的前夕,贺晓燕按照院党组的安排来到了执行局工作,不知不觉中,她已在执行战线上摸爬滚打了六年。2009年,她因患尿毒症而进行了肾移植手术,手术半年后她便开始恢复正常上班,为照顾她的身体,法院领导安排她在综合部门工作。看着别的同志为办理案件忙碌,她觉得自己好像一个废人,心情特别的沉闷。在多次向院领导请求去一线办理案件后,她最终被安排到了执行局工作。很多人都说她傻,放着轻松的工作不干,非跑去干许多男同志都不愿意干的执行工作,可只有经历过病痛的她知道:“人在无所事事的时候,有多么痛苦,就像一具没有灵魂的躯壳。人总得有自己的人生目标,创造自己的人生价值,才能感受到生命的意义。”

从2018年初开始,她经常不明原因地发烧,同事、家人都劝她休息一段时间,医生也告诫她不能再这样长期紧张劳累了,尤其是做过肾移植的病人,劳累、发烧是最忌讳的事情。但她想到手边的案子,想到案件申请人期待的眼神,她无论如何也做不到抛下手头的工作回家休息。当年3月份,她接手了一起提供劳务者致害责任纠纷案件,申请执行人郭某某、张某某唯一的儿子在给被执行人卢某家盖房施工期间突发意外,不慎从房上摔下来不治身亡。法院判决卢某承担主要责任后,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卢某对抗执行,拒不赔偿,人也消失不见了。为了这个案子,她和同事多次到被执行人家中寻找被执行人,均没有见到人。一天早上5点多,贺晓燕正在睡梦中,突然接到举报电话,说发现卢某躲藏在自己的一个厂房里。她当时正在发烧,可是如果错过了这个机会,案件执行就更遥遥无期。她抓起药就往单位赶,待团队成员聚齐后,赶到卢某藏身的厂房翻墙进入到厂里,当场搜查出3万多元现金并将卢某带回法院。到法院后她告知卢某他的行为已涉嫌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裁定罪,如果再不履行判决书确定的赔偿义务,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卢某慌了,经与申请执行人协商一次性赔偿10万元将此事了结。等事情全部处理完毕,已是中午,这时她才感觉到头痛得厉害,却又一次忘记了吃药。

2020年7月下旬,她办理申请执行人房广太、方广安等36名农民工劳务合同纠纷系列案件,经查阅卷宗,了解到被执行人崔某系工程承办商,常年在外承办工程,拖欠房广太、方广安等人工资款50余万元未付。法院判决崔某给付拖欠房广太、方广安等人的工资款50余万元。判决生效后,崔某仍未履行,房广太、方广安等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接到该案后,贺晓燕及时在线上线下对其个人财产情况进行了查询,但没有查到有价值的财产线索,崔某也常年不在家。后经多方调查,她与崔某取得了电话联系,崔某称并非不愿意给付工人的工资,而是他承包的工程结束,发包方河南某公司一直没有结清工程款,导致拖欠工人的工资无法结清。同时,贺晓燕并了解到崔某的弟弟在法院也有35件执行案件,其实都是崔某拖欠的农民工工资,涉案标的将近60万元。“70多个农民工的血汗钱啊”,她顿时感觉心里沉甸甸的。随即,她和同事一起赶到郑州某公司,和该公司的法务工作者详谈了崔某兄弟二人的系列案件,并讲明了如果该系列案件解决不了实在是对不起那些流血流汗的农民工。之后经多次与该公司联系沟通,该公司终于将拖欠崔某的工程款1146416.89元一次性转到法院账户,顺利执结了房广太、方广安等71名农民工工资,这些申请执行人大多是山东、南阳、郑州的农民,在收到已经拖欠了四五年的血汗钱后,感动的一直说:“感谢党,感谢法院。”

 从事执行工作六年以来,经她的手兑现了无数的“法律白条”,许多案件申请人在她那里满意而归,高兴而去。然而,在家里,她却算不上一个好女儿、好妻子、好妈妈。2018年,她的母亲病重,而此时正值“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的最后关头,她没有时间在病床前好好尽孝,更没有请过一天假,直至母亲去世,最终留下了终生的愧疚和遗憾。执行工作,总是一年到头早出晚归,这么多年她没有为丈夫、女儿做过几次饭,去年女儿暑假即将结束的时候,第一次对贺晓燕发了火,哭着对她说:“你天天忙,天天忙,这个假期你在家陪过我没有?以后的假期我不要再回家了。”对孩子,她只能报以满满的歉意。但是她知道,她不仅是一名执行法官,更是一名法律承诺的兑现者,是法律权威的捍卫者!

一滴水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粒沙能汇聚成世界的模样。贺晓燕要做的,就是像李庆军同志一样,不忘初心,扎根一线,做人民满意的好法官,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用行动捍卫法律的权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