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村、二十三年:记固始县陈淋子镇孙滩村王文喜

2021年04月06日17: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 范永丽)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河南省固始县陈淋子镇孙滩村党支部书记王文喜作为1982名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代表之一,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捧起了这个“最高荣誉”。

捧着鲜红的奖章和证书,朴实的王文喜说,“这不是我一个人的荣誉,而是属于所有为孙滩村扶贫工作做出努力的人。”

奔起来,好好过

孙滩村位于豫皖两省交界处,辖13个村民小组,680多户农户,近3000人。昔日的孙滩村是一个行路难、用电难、用水难等众多问题缠身的落后村,是一个人心涣散群众矛盾多的问题村。1998年8月,经孙滩村全体党员和村民一致推选,退伍军人、创业有成的王文喜勇挑重担,“我一人富不算富,群众一起富才是我们共产党人的追求。”

为了解决贫困户的住房问题,孙滩村选取交通条件好、靠近长江河、生态环境好的地方作为易地搬迁安置点,全村共有62户142人通过易地搬迁政策达到了住房有保障。安置点生活能力弱的26户五保户,由村集体集中供养,所需生活物资(米面油等)由本村外出成功人士捐助,村里聘请一名厨师为五保户提供一日三餐,同时,为保障集中供养老人正常生活,孙滩村还在敬老院设有护理人员,对行动不便无自理能力的老人进行看护,确保每一位集中供养的老人都老有所依。

60多岁的贫困户彭泽凤,一家五口人,老伴患有严重的疾病,靠吃药打针过日子。儿子在外务工,媳妇在家带孩子上学,家庭生活困难。易地搬迁前的老房子是漏水严重,一言难尽。“我们现在一家5口人,住着安全舒适的房子。我还在扶贫车间里干点活,挣个几千块钱,还把家里都照顾好了。”彭泽凤感激地说道。

孙滩村还按照“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的发展要求,结合本村自身特点,在易地搬迁点建立了“扶贫车间”——三土服饰有限公司,吸纳了附近村民230余人就业,其中有贫困户80人,每人月工资根据计件达到3000-6000元。截至2019年底,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9200余元,平均每年人均增收1120元。农民收入水平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虽是田园生活,堪比城市人家,村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土”不土,精神富

孙滩村一直有传唱“咳子戏”的传统,早在上世纪50年代,村里就组建有传统戏曲宣传队。曾经的一段时间,孙滩村被人戏称为干部瘫痪、文化瘫痪、人心瘫痪的“三瘫村”。

富裕起来的农村,应有怎样的文化生活?农闲时村民们的文化生活平台在哪里?王文喜任党支部书记以来也在思考着这个问题。在与村里的艺术人才沟通以后,组建一个民间文艺演出队的想法得到了村两委的肯定。

2013年9月,“土音”“土调”“土味”的孙滩村“三土”艺术团成立,由孙滩村党支部副书记、孙滩非遗“咳子戏”领头人彭元华任团长,将失传的花挑舞、划旱船、唱小戏等演起来。既能自娱自乐,又能重树乡村文明新风,破除一些不良的风俗习惯。 “穿上行头能演戏,拿起锄头会种地。”孙滩村三土艺术团的农民演员们演艺水平不断提高,他们不仅深入到周边乡村,免费给村民做义演,还带着清新的乡村“土味”,走进了河南广播电视台春晚、全国中老年舞蹈大赛、2020年度中华民族春晚的现场,还走出国门,登上了中韩文化交流晚会、中泰华人春晚的璀璨舞台。

“孙滩村通过三土艺术团这一文化载体,不仅将固始传统文化中的民俗风情等生动形象地展示出来,还带动了乡风文明,带动了组织振兴、产业振兴。下一步我们将帮助孙滩村下好特色文化建设这盘棋,加快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步伐,全力打造‘三土’文化品牌,助推乡村文化振兴。”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军说。

不仅是三土艺术团,孙滩村的老电影收藏馆更是文化振兴的一个缩影。该馆收藏了400多台放映机、3000多部老影片,收藏数量堪称全国村级收藏馆之最,每逢村里有喜事时,王文喜就会安排人在村文化广场搭台免费放电影,即使现在有电视、有网络,但每次放电影时依然是人头攒动,在传承中国电影文化的同时,又丰富了村民们的精神生活。

看着一部部富有年代感的电影胶片整齐的陈列在架子上,听着老式放映机带动胶片吱吱的转动声,那斑驳的画面,恍如时光穿梭一般回到了看露天电影的年代。每一位来到孙滩村的人无不感慨时光飞逝,光影永存。

“乡村振兴不仅要物质上富起来,更要精神上富起来。群众富了口袋之后更应该富脑袋,我们应该通过多种形式让他们享受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增强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王文喜说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